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办好文博会 展示新形象】临汾叫响中国根黄河魂文旅品牌
2019-12-04 09:27:18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临汾市在大力实施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启动“平阳记忆”和“印象临汾”两大文化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又一次活起来、兴起来。
  为迎接本届文博会,临汾市以“中国根黄河魂”为陈展主题,以尧文化、晋国文化、黄河文化、根祖文化和丁村文化五大文化为出发点,组织35家文化企业、800余件文创产品亮相临汾展厅,在叫响口号“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的同时,坚持展示企业与展示产品相结合、静态展示与动态展演相结合,用六大展区集中展示“尧文化”“晋国文化”“黄河文化”“根祖文化”“民俗文化”“特色文化”等六大文化,叫响中国根、黄河魂文化旅游品牌。
  本届文博会,临汾特别设置晋国文化展区,展示曲沃华图青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发的晋侯苏编钟。除此之外,还展示晋华隆艺术品有限公司开发的鸟尊、兔尊青铜文创产品;翼城巨彩昇宇文化有限公司开发的花鼓、凤头鞋、青铜霸王鞭文创产品等。届时,新铸的39件晋侯苏编钟,将以清脆悦耳、雄浑厚重的编钟乐舞在文博会上奏响,向观众演绎“洪钟大吕”。作为三晋文化源头的活化石和中国青铜器最早制作技艺的文化遗存,这些晋国青铜器工艺品将成为文博会上的一大亮点。
  除了晋文化展区,其他展区展示的有,山西尚尧文化有限公司开发的陶寺龙盘尧文化系列文创产品,乡宁金砂紫陶工艺美术有限公司开发的紫砂系列文创产品,永和县弘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开发的乾坤湾宣纸折扇、乾坤壶系列文创产品,蒲县巧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发的柳编家具、提篮文创产品,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开发的姓氏、家谱、笔筒根祖系列文创产品,襄汾邓庄丁陶麻笺社开发的麻笺系列文创产品,赵康红红传统手工专业合作社开发的太平绣球系列文创产品,浮山县神山风工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布艺、剪纸文创产品,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开发的平阳木版年画产品,尧都区红陶坊艺工作室开发的平阳窑陶艺产品,尧都区平水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发的平水绣文创产品等。
  据了解,12月7日上午,将有临汾眉户剧、曲沃琴书、翼城花鼓、《晋国雄风》在序厅主舞台举办“临汾主题日”文艺展演活动。12月7日下午,临汾市将举办专场文化产业项目招商签约推介会。其中,吉县智慧化景区建设、霍州市鸣梦老粗布有限公司厂房改造工程、翼城县媒体融合技术平台建设、洪洞融媒体中心智慧平台建设4个重点项目将进行现场签约,签约金额共计3亿多元;侯马市三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翼城县舜王坪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等55家文化企业将发布招商项目;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有限公司、乡宁县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将开展宣传推介活动。(孟苗)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