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名人与酒︱阎维文:从“国礼”汾酒说起
2020-04-28 10:53:36 来源: 中外酒业消费指南

六年前的一天,山西汾酒集团李秋喜董事长到我的酒博物馆参观指导,临别时他对我说:“老乡,我送你一瓶酒吧,你肯定没有。这瓶酒给了别人,就不如放在你这儿有意义了”。没过多久,当我收到李秋喜董事长赠给我的这瓶酒时,才知道这真是一瓶不同寻常的酒。

似哥窑开片的浅酱黄色瓷瓶,产自我国“瓷都”景德镇。瓶身上“汾酒”两个字格外醒目,落款处标明了这瓶酒的“国礼”身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赠。高24cm(含6cm瓶颈)的酒瓶,准确来说倒像是器形优雅端庄的酒坛,内装酒精度66%Vol、净含量1.5L的汾酒。据专家介绍,该酒于2011年出品,采用建国初期贮藏的汾酒原浆,由国家级调酒师精心调制而成,清香纯正,柔和爽口,余香不绝。对酒体充分老熟、氧化、去杂多有益处的瓶身,采用防渗漏内层釉技术,既保持外观特质经年不变,同时还要保证滴酒不漏、越陈越香。我心中暗自思忖,中国是礼仪之邦,用这样的酒作为国礼馈赠外国政要,真是一种智慧的选择。汾酒,是我的家乡酒,对它,我情有独钟,自开始藏酒就格外留意收藏汾酒的经典之作,在与李秋喜董事长相识之后,我的汾酒收藏就更加精彩,这在我前几年为本栏目撰写的文章《我的汾酒》中有较为详尽的介绍。大家知道,汾酒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的特色著称,以源远流长的精湛工艺在杏花村里不断创造着辉煌。早在南北朝时期,汾酒就备受北齐武成帝高湛的推崇,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载入廿四史的宫廷名酒。1915年,汾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甲等金质大奖章,为中国酿酒行业赢得殊荣。新中国成立后,汾酒曾在1952年首次全国评酒会上入选“四大名酒”,作为国家级名酒又在1980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金质奖章。鉴于汾酒悠久的历史、精湛的工艺和良好的口碑,2011年,外交部经过认真仔细的甄选,将高端定制汾酒确定为国家主席赠送外国政要的礼品酒。国家主席胡锦涛以个人赠品的名义,将国礼汾酒赠送给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等外国元首,并在G20领导人峰会、APEC会议、中非论坛等重要外交活动中赠送给外国政要。汾酒走上国家的外交舞台,发挥着“国礼”独有的作用,这无疑是汾酒人的莫大荣耀。

得到这款“国礼”汾酒,研究了它的历史和传承,我感到李秋喜董事长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的品牌与战略定位,正是汾酒实现由产品粗放型向品牌集约型发展的历史性转变的理论支撑。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秋喜走上汾酒集团领导岗位的十多年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带领汾酒人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民族优秀品牌,为汾酒的整体提升带来新的契机,创下了一个个新的辉煌,有力推动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作为家乡人,我不仅热切地关注着汾酒,还是历届“汾酒封藏大典”与平遥“汾酒银号”发售活动的亲历者,去年我受邀担任《融•汾享荟》名誉会长,更增加了亲近汾酒的机会。正是以酒结缘,让我有幸成为汾酒从历史走到时代今朝的见证者。

“国酒之源,清香之祖”这八个红字镌刻在“国礼”汾酒瓶口的金色锁扣上,似有其深刻含义——汾酒是中国白酒的源头,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鼻祖,作为国礼,舍我其谁?

近日欣闻汾酒集团2019年销售收入突破12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喜人,我为汾酒集团创下新的辉煌而喝彩!这是汾酒人始终坚守传统技艺、不忘行业初心取得的丰硕成果!2018年6月,李秋喜董事长曾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署名文章《擦亮中华老字号招牌,以更高水平走向世界》,文中有这样一段话让人们对汾酒的未来充满着期望:中华老字号如何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开启开放发展新篇章?带着这样的思考,肩负这样的使命,中国的汾酒顺势而为谋篇布局,努力做白酒国际化的先锋者和引领者,矢志在全球打造“骨子里的中国品质”。

正是肩负“白酒国际化”的崇高使命,正是秉持“中国品质”的工匠精神,相信未来的汾酒不仅在中国,还将在国际上让饮者领略到“骨子里的中国品质”。我想,汾酒人实现汾酒的复兴梦已为时不远,指日可待!(阎维文)

(该文章发表于《中外酒业消费指南》2020年2月刊  图/刘勇)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