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历史小说中的晋商精神
2020-09-07 10:12:23 来源:山西日报

纵观中国文学史,帝王将相、士子权臣,乃至升斗小民,无一不在中国文化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商人的形象却总是面目模糊难以辨识。不可否认,商人在主流文学中的缺席是受到自封建时代以来对于“士农工商”社会阶层等级划分的影响,扎根于中国本土的儒家文化也宣扬“重义轻利”、提倡“安贫乐道”,在这种社会主流意识形态评价标准的统摄下,中国文人难免会忽略商人阶层,即便在《左传》《史记》中有关于商人的故事,商人也通常被当作政治事件的参与者或推动者来描写,并没有从商人本身的从业特点进行刻画;此外,与西方文学中对于商人的个性化塑造相比,中国文学中的商人形象特别容易出现“脸谱化”,大部分时候与“精于心计”和“贪婪”相连。其实,商人作为社会阶层的重要组成,对于社会的贡献不止于经济方面,对于社会稳定发展,民风、民情的塑造,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上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环境的变化使得文学界出现了多种思潮,其中“文学即人学”成为大势所趋,人情、人性、人道、人本成为这一时期文学的基本精神。作家们在这种叙事背景下,塑造出一系列有血有肉的商人,其中关于晋商的文学作品数量占据榜首。

描写商业的历史小说有两个侧重点,既讲商又谈史,通常是以古代知名商人为主人公、以真实历史作为依托展开故事,内容涵盖商人个体和家族,如成一的《白银谷》和《茶道青红》,邓九刚的《走西口》,朱秀海的《乔家大院》等。晋商位列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在明清时期,对于山西乃至全国的经济都作出了贡献。明清时期,晋商抓住契机,充分利用自身坚韧的意志、高超的经商手段、正统的文化内涵,争取到应得的社会地位,在历史推动下,肩负起救亡图存的担当。作家们正是洞悉了晋商精神在这一历史阶段的全方位呈现,才在文学中将这种普遍的社会认同塑造出来。

晋商精神的基础是“儒贾相容”,儒即儒家思想,特别是其中关于“仁义”的经商准则;贾即商贾,也就是经商的生意人。儒家思想2000多年来在中国思想界的统治地位是无可撼动的,晋商家族的子弟们,即便没有读书取仕、步入仕途,也会自幼时开蒙就学习儒家经典。儒家思想“仁义”成为经商准则的核心,晋商甚至一度想要打破儒与贾之间的阶层壁垒,提出了“贾可习儒,儒亦可贾,贾也可士,士也可不失贾业”的看法。随着这种看法出现的“儒商”,正是晋商团体的重要代表,他们有着正统的知识素养和文化气质,将内化的儒家思想贯彻到商业经营活动中,并以此形成独具特色的经营观念和行为风范。

晋商崇尚信义,推崇义、利结合的经商原则,这一观念的源头仍是儒家文化,“义”被用来规范从事商业活动的人,“讲求诚信”因此成为规范经济行为的道德标准,诚信经商,方能以信获得客户的青睐、以义获得同行的推崇。在文学作品中,那些在困境中仍坚守“诚信”原则的商人往往会获得更大的利益。《走西口》中,徐太春为了维护三义泰不卖假货的名声,当着几百号人的面,把一整船被张友和掺了糖稀的胡麻油全给倒了。在他看来,“针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风,要是传扬出去三义泰做假,以后谁还会跟咱做生意”。晋商经营的商号或票号,无论规模大小,讲信誉、重信用都是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徐太春紧守着这条底线,在日后的经商生涯中数次化险为夷,最终成就了一番事业。

晋商的精神追求是与人为善、和气生财。在《白银谷》和《乔家大院》中,都有商贾人家在大荒之年设立粥棚救济灾民的情节,这些商家,没有选择囤积居奇、大发不义之财,而是继承儒家“仁义”的思想,向灾民伸出了救助之手,这一与邻为善的举措不仅为商家赢得了名声,也为其未来的发展铺平了道路、赢得了乡邻的支持。

晋商精神对于社会民情的影响力源自晋商“汇通天下”的抱负。在创造巨大社会财富的过程中,晋商的眼界更开阔、志向更高远,作家们在塑造晋商形象时,将其“汇通天下、货通天下”的目标提升为一种兼济苍生的家国情怀。传统中国文化强调考取功名报效国家,但是,晋商对于国家经济的贡献才是百姓生活安稳的前提,这比士人口中的虚名要真实得多、重要得多。《乔家大院》中乔致庸说过:“我们既做了商人,就要有商人的志向,我们要做天下那么大的生意,为万民谋天下那么大的财富。”这成为他毕生的追求,无论是去蒙古贩卖日常用品,还是进入票号业,乔致庸的心中所念都是振兴大清商业、为国出力。“汇通天下”的抱负最终还是为了国家,这也是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念对于晋商的影响,个人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就该兼济天下,将所得反馈回整个社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财富的良性循环、实现商人对于社会的影响力。

历史小说中对于晋商形象的塑造,精确反映了晋商精神的本源和社会影响力,晋商凭借诚信、坚忍、谦和的精神在商业史中留名,并影响着现代商人。晋商精神所蕴含的商业文化,对于维系现代市场经济中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晋商精神的家国情怀,更是规范现代商业道德和商人责任担当的内在动力。可以说,晋商不仅致力于社会财富的创造,更以其精神感染和影响了整个社会。(李璐)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