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大同 倾力打造“博物馆之城”
2021-06-08 15:25:32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210607_afa2114a0e49f0a4c5079cdd7575d91c.jpg

北朝博物馆及明堂遗址博物馆航拍。

 

20210607_1c5ddc66e2f382e75540a9331dc7498d.jpg

北朝博物馆内景。

 

20210607_836c6e0df0ab46cffdc2917f92292e8f.jpg

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第五展厅。

 

20210607_d435da93d7ed10513dcc40b580ffdb38.jpg

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内景。

 

20210607_da60048a1df959a32b5895d9e8b9b351.jpg

大同市博物馆内景。

 

20210607_18da3d58481747019b0846d1d3bd8b47.jpg

红色记忆馆内景。

 

20210607_bd1c963d28dcaec89f9f2bc35652d298.jpg

大同市博物馆外景。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为北魏首都,辽、金陪都,明、清重镇。
  大同,是中国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中国十大古都之一。其境内古迹众多,人文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留存下的各种文物,其文化印记、历史符号、时代特征、地域特色蔚为大观。
  大同,无论从地域的广度还是从历史的深度来看,本身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而本着要让文物“活”起来的初衷,“博物馆之城”在古都大同先行先试,初见端倪。让“深闺”中的文物被更多的人所欣赏和研究,成为大同市委、市政府稳步推进博物馆及分馆建设的一条新路。
  目前,大同市博物馆共有9座分馆对外开放:明堂遗址博物馆、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魁星文化博物馆、平城记忆馆、梁思成纪念馆、大同红色记忆馆、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和北朝博物馆、魏碑书法家张霭堂故居纪念馆。未来几年,将会有民俗博物馆、明代藩王后裔碑刻馆等陆续开放,已开放的分馆也将不断进行展陈内容及形式升级,更好地满足群众参观需求。最终努力形成一种“博物馆群”效应,在深入挖掘大同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构建类型齐全、多元多样的博物馆体系,将博物馆建设成市民学习和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大同独特的城市文化标志。

  大同市博物馆:该馆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现馆址位于平城区太和路,占地面积51556平方米,建筑面积32821平方米,属国家二级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近17万件,其中,珍贵文物近3000余件(套),以北魏、辽金时期藏品堪称经典。常设展览以大同历史文化的地域特色为主线,分为“沧桑代地”“魏都平城”“辽金西京”“明清重镇”四个历史陈列,“大同恐龙”“梵语清音”两个专题展览。另设临展厅逐年引进国内外临展若干。同时,对外推出北魏、辽金专题展览。
  明堂遗址博物馆:该馆是在遗址重点保护区平城明堂南门遗址的基础上建立的,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共设三个部分,分别是“惊世发现”“平城明堂”“考古发现”,利用模型和出土的文物及建筑构件进行集群式的展示。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采用视频播放,触摸屏和VR技术等多媒体手段,向公众进行直观式的全景式的还原北魏明堂的壮观景象。
  北朝博物馆:该馆是依托明堂主体建筑建设而成的博物馆。其中面积4628.88平方米,高27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共设六个单元,分别为“妙相西来”“卤簿庄穆”“魏碑风骨”“石雕气象”“殿堂华章”“都会风华”,集中展示北朝珍贵文物,是一座集休闲、娱乐的文化圣地。
  魁星文化博物馆:该馆位于古城武定街与大十字街交汇处,是在明清大同县学的旧址附近复建的。大同魁星楼的重新修建不但体现了明代大同古城楼阁式建筑的风貌,更突出了昌文兴教的主题,丰富了该市的文化内涵,增强了大同市的古典文化气息。
  梁思成纪念馆:该馆位于大同市东城墙带状公园的下沉式广场,是一座仿古二进院落,占地1210平方米,设4个展厅,以“大师·大同”为主题,分为一代宗师、不愧山河、大同调查、告慰先师四个展示单元,以大量文字、图片和书籍介绍了梁先生的生平。
  平城记忆馆:该馆位于东城墙带状公园南侧的下沉广场,与梁思成纪念馆相对而立,占地面积约1210平方米。馆内共设4个展厅,以“昨天·今天”为主题,展示了大同从昔日的“明清重镇”走到现如今的改革开放,为人们留下了许多属于大同的城市记忆。
  辽金元民族融合博物馆:该馆址为原开化寺所在,占地面积2935平方米,建筑面积1590平方米,是一座专题性博物馆。馆内常设展览为《西京风华—辽金元民族融合文化展》,分为京华·锁钥、法相·庄严、茗酌·商贸、溢彩·生活及魂归·彼岸五个展示单元,选取了250余件(套)能反映辽金元时期西京大同别样风华的文物,具有浓烈的生活气息,兼具美学艺术性。
  大同红色记忆馆:该馆以古城四合院为场馆建设,内设“红色记忆—大同现代革命历史文物展”。回顾大同地区中共党团组织和学、工、群运动的发展历史,再现党领导大同人民抵抗日寇侵略赢得民族独立和推倒国民党政府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壮举。
  古代铜造艺术博物馆:该馆是一座明清风格的四合院建筑,共计占地面积998.5平方米,设有七间展厅。其基本陈列《铜耀大同—明清大同铜造艺术陈列》分为“古韵新风”“炉火纯青”“燕闲清赏”“奢华铜享”四个单元,充分反映了雁北古城大同在明清时期商业兴盛,人文鼎盛,民族融合的繁荣景象。
  魏碑书法家张霭堂故居纪念馆:该馆位于大同市城区马王庙街18号院,始建于清咸丰年间,距今已有160余年的历史。2017年4月文物部门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这座建筑进行原貌修复,再现古城大同四合院建筑的文化气韵,于2017年9月28日正式开馆对公众免费开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