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充分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
2022-09-13 09:32:04 来源:山西日报

  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内三次亲临山西视察,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彰显了领袖对中华民族文化根脉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也饱含着领袖对更好弘扬山西优秀传统文化的期许。
  牢记殷殷嘱托,山西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用好文化富矿,不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充分焕发三晋文化的时代光彩,做好山西文化答卷。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云冈石窟,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牢记殷殷嘱托,云冈研究院提格升级为省政府直属的副厅级事业单位,“云冈学”研究平台搭建完成,全国文博系统首家超算中心在云冈研究院建成,山西省石窟寺保护与传承重点实验室在云冈研究院落地。今年3月14日,云冈石窟第5窟完成设施升级改造,重新对外开放。这次改造有效解决了窟内存在的隐性病害,对石窟文物的长久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云冈研究院党委书记张焯说:“保护从来不是一句口号,我们坚持保护第一的原则,抢救性保护与预防性保护并重,在做好日常养护和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云冈石窟‘变化可监控、风险可预知、险情可预报、保护可提前’的预防性保护管理目标。”
  省文物局副局长程书林说:“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还开展了襄汾丁村、沁水下川、襄汾陶寺等30余项主动性考古发掘,出土标本近万件,新材料、新发现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重大项目作出了山西贡献。河津固镇瓷窑址、闻喜酒务头墓地、绛县西吴壁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十四五’期间,还将免费定向培养600名文物全科人才,充实基层力量。”
  山西博物院学术研究部副主任陈汾霞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设施先进的一座座博物馆在三晋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成为山西省、市、县各级城市的文化地标,城乡人民的打卡之地。逛博物馆、游览文物遗址已经成为城乡人民的生活方式。
  山西青铜博物馆、山西地质博物馆建成开放,全省11个市级综合型博物馆全部实现对外开放,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山西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全省博物馆数量由114家增至197家,共举办展览1300余个,接待观众1.4亿人次。“吉金耀河东”“华夏之华”“无界之境”3个专题大展分别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巡展。太原天龙山石窟流失百年佛首回归故里,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在太原成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文学艺术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紧扣时代主题,抓精品创作、强人才队伍、办文艺活动,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作品。我省文学艺术创作百花齐放,从小说、戏剧、戏曲、美术到电影、电视、歌曲,再到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而兴起的互动游戏、短视频等,通过立体真实大形象、生动感人大故事,涌现出一批反映时代特征、展现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刘慈欣《三体》的全面成功在中国科幻史上树起一座丰碑,他的科幻小说被翻译成15种文字在全球发行。紧扣时代脉搏,省作协推出了红色题材主题系列,郭天印的报告文学《长江支队》,蒋殊的报告文学《重回1937》《再回1949》,林小静的报告文学《跨过鸭绿江》,李骏虎的长篇小说《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等作品出版后,在文学界产生广泛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由鲁顺民、杨遥、陈克海合著的《掷地有声:山西脱贫攻坚故事》(英文版)获得2021年中宣部优秀外宣品;葛水平和贾若萱同时获得《湘江文艺》首届双年优秀中篇小说奖和新人作品奖;刘慈欣和灰狐同时获得了第12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蒋殊的《握在手里的荣光》获得第九届长征文艺奖;黄风《沁源行:满目皆是“十八公”》获得第五届大地文学奖;张旭燕和许若瑾分别获得2021年冰心文学奖。我省诗人、英语文学翻译家杨铁军的诗歌翻译作品集《奥麦罗斯》德里克·沃尔科特(圣卢西亚)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翻译奖”。在2021年度十佳华语诗人、十佳华语诗集评选中,郭新民获十佳诗人奖,曹谁《帝国之花》(意大利语)获十佳诗集奖。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大湖消息》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掷地有声》《大湄公河》《山西电影史》获得第三届“山西出版奖”。
  新时代让戏剧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我省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文艺作品,舞剧《粉墨春秋》《吕梁英雄传》、话剧《右玉》、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晋剧《于成龙》等剧目获全国性大奖、入选国家级项目。我省累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19个、获资助2.18亿元,中国戏曲“梅花奖”49朵,均居全国第一方阵。“小梅花”241朵,居全国第一。全省制作发行电视剧38部、动画片21部。《幸福生活万年长》等5部电视剧在央视播出;《于成龙》等2部电视剧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电视动画片《叽哩与咕噜》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并走出国门。
  从馆舍天地到大千世界,从文学作品到戏剧创作,彰显了山西文艺事业发展,展示着泱泱三晋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着三晋文化的时代风采。

本报记者孟苗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