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打造博物馆之城 擦亮文化金名片
2023-05-06 09:48:40 来源:太原日报

如果想了解一座城市的历史,博物馆是最合适的去处,散落在城市各处不同时代的建筑,以及每一件装满故事的展品,不仅传承着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更是连接过去、现代、未来的桥梁。

2021年5月,中央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探索在文化资源丰厚地区建设‘博物馆之城’‘博物馆小镇’等集群聚落。”2023年太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推动晋祠博物馆、晋商博物院、太原博物馆争创一级博物馆,年内开放北齐壁画博物馆,持续打造博物馆之城。太原市拥有丰厚的历史底蕴、先行的政策引导、数量和质量并行的博物馆,这些优势让建设“博物馆之城”底色初显。

打造“博物馆之城”,太原底蕴足。作为一座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2500多年建城史的文明古城,太原市历史遗存丰厚。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1处;现有各类馆藏文物18198件(套)、250703件,其中珍贵文物3485件(套)。通过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承载着丰富历史信息的遗存,市民游客可以随时随地与历史对话,感受“锦绣太原城”的历史脉搏。

打造“博物馆之城”,太原政策优。近年来,太原市连续出台博物馆领域政策法规。2020年,出台博物馆领域地方性法规《太原市博物馆促进条例》,为促进博物馆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有力抓手;2021年,出台《太原市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市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建设的热情;2022年,出台《太原市类博物馆培育发展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推进博物馆数量与质量双提升。

打造“博物馆之城”,太原数量多。目前,太原市现有各级各类博物馆99座,包括备案博物馆38座,其中国有博物馆21座、非国有博物馆17座、类博物馆61座,形成了展示晋阳文化特色、凸显古建大省特色、尽展晋商文化、展示太原特色重工业的博物馆集群。太原市实现每5.4万人就拥有一座博物馆,远远高于国家平均水平。

打造“博物馆之城”,太原举措强。太原市围绕弘扬黄河文化、晋阳文化等主题,深挖古建筑、重工业、晋商、壁画、雕塑、非遗、老字号等内涵,建设专题博物馆;依托优势产业、龙头企业、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兴建一批国有行业博物馆;全面梳理民间藏家底数,鼓励扶持其兴办非国有博物馆,并通过多种方式,支持其持续发展;联合教育行业,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推出特色文创产品,将博物馆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打造博物馆之城,让文物活起来,打造博物馆之城,让文化传承开,这是“锦绣太原城”将城市精神、历史文化融入现代城市,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果断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太原市应当以高质量打造“博物馆之城”为抓手,盘活用好文物资源,充分发挥文化优势,用这张“金名片”推动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袁剑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