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一季度山西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3-04-27 10:02:02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

【新数据 新看点】工业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亮点(二)

20230427_62894710f28799511ad1aaf9cefab9c7.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作为我省特种钢材产业链的“链主”企业,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生产的“手撕钢”等不锈钢产品是航天工程、新能源汽车等企业的生产原材料。为满足上下游企业春节后的生产需求,今年春节,太钢精密带钢公司加班加点生产了近700吨的产品。
  不仅是钢铁行业,新春伊始,一大批重点企业瞄准全年目标、开足马力,以奋斗姿态“奔跑开局”——抓订单、忙生产、抢进度……全省上下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一年。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晴雨表”和“风向标”。4月21日,我省发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显示,工业领域延续了去年发展的良好态势,于平稳增长中展现了诸多亮点。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快于全国1.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和强大支撑。
  今年以来,我省一方面继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转型,一方面持续推进能源增产保供任务落实。一季度,全省规上原煤产量33316.8万吨,增长5.9%;发电量1102.9亿千瓦时,增长8.2%,其中外送电量380.1亿千瓦时,增长16.7%;非常规天然气产量34.9亿立方米,增长8.4%,煤电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
  转型发展的落脚点在产业,产业转型的重点是制造业。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3%。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98.9%、节能环保产业增长29.9%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增长13%,这3项统计数据展现出我省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可喜成效。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全省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的带动作用明显。
  良好的发展态势来自新引擎的锤炼打造。目前全省各类专业镇、产业集聚区共有262个,总产值2083亿元,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特色轻工和特优农业三大领域。其中,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有116个。
  “专业镇在锻造县域经济长板优势、促进经营主体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作用明显。”省工信厅厅长潘海燕说,专业镇要强化梯次培育、抱团发展,首批认定的10大专业镇今年产值要力争突破600亿元。
  良好的发展态势来自优质的服务保障。为服务优质中小企业,我省打造了政策供给、要素保障、梯度培育、转型上市等全链条孵化体系,形成了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数字赋能、上链赋能等全方位服务格局。
  “新春伊始,我们就以项目建设清单为抓手,抓好项目前期,强化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及早开工,及早投产达效,做到服务保障推动项目建设。”省发展和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杨韶欣说。
  良好的发展态势来自项目的不断推进。2022年,全省71个工业类开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06.2亿元,同比增长14.2%,高出全省增速6.2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31.5%。
  2023年全省开发区第一次“三个一批”活动中,全省各类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03个、开工项目310个、投产项目300个,其中“十大产业链”项目284个,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今年1月29日,大运重卡成功交付山东客户100辆大运N8V系列新能源重卡,助力企业用户绿色转型升级。开年以来,在重卡行业形势并不乐观的形势下,大运重卡紧抓市场机遇,取得市场大单,实属难得。
  企业勇闯市场,政策保驾护航。2022年,我省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市场主体2200多户,营收总额突破3800亿元。今年我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制造业振兴“229”工程,即突出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抓实产业和数字“两个转型”,在年内将重点聚力实施9大专项行动,促进制造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3月份,工业各领域各行业行动计划纷至沓来——特钢材料力争打造形成完整产业链条、风电装备产业链营业收入同比提高10%以上、省内光伏产业综合产能力争稳定在20吉瓦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产业链和专业镇“双引擎”、新建2.5万个5G基站……既锚定了行动目标,又制定了行动路线。2023年,全省工业发展脉络清晰可见。
  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稳增长,一季度,全省7600余户规上工业企业为厚植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下良好基础。工业稳则经济稳,进入新一季,工业作为宏观经济大盘中的“压舱石”,其表现值得期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