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提质增效 提速扩量 提档升级
我省开展“六大提升行动” 推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2023-04-19 09:36:13 来源:山西日报
  4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我省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市场主体提升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作出重要部署,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为本年度重点工作。4月13日,省政府又召开全省市场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好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山西省2023年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计划》,已经省政府同意并予以印发。
  《行动计划》重点安排了6个方面提升行动,坚持“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并重,促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提速扩量、提档升级。
  一是开展个体工商户转型提升行动。主要是“两落实一强化”。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及我省具体措施,构建保险保障扶持模式,提高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落实“个转企”相关奖补政策,转企后三年内仍享受原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强化“个转企”支持力度,健全完善“个转企”培育机制,引导个体工商户转企转型发展,力争全省新培育“个转企”2000户。
  二是开展“小升规”培育提升行动。主要是“三个建立”。建立完善“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督促落实“小升规”企业首次入规、持续在规奖励资金精准直达。建立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重点企业名录,培育形成一批带动力强的现代流通骨干企业、中小商贸企业。建立服务业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落实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力争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净增800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突破1.2万家。
  三是开展“规改股”培育提升行动。主要是“两个引导”。引导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引导有条件的新设企业,直接注册股份制公司。力争新培育100家企业进入规范化股份制改造程序。
  四是开展“股上市”培育提升行动。主要是“三个加大”。加大资源库优化力度,落实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加大入企服务力度,为拟上市企业提供政策宣传、专题培训、上市辅导等服务。加大资本支持力度,推动资本市场县域工程强基扩面到80个县区以上,引导县域企业在“晋兴板”挂牌。
  五是开展“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提升行动。主要包括“三项机制”。健全协同联动机制,组织“专精特新”企业与“链主”“链核”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配套合作。建立孵化培育机制,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贯彻企业扶持机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力争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少于300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
  六是开展“十大平台”集聚提升行动。主要包括10项举措。巩固提升链长制延链强链、专业镇梯次培育。重点打造乡村e镇、文旅康养集聚区、高水平“双创”平台,重点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持续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开发区升级版,持续推进数字经济、楼宇经济发展。力争“十大平台”集聚市场主体40万户左右,推动市场主体集聚效应加速释放,让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记者安晓奕)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