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
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 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2023-04-17 09:57:18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我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站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再次就主题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逊表示,要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基层治理等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到基层去开展工作,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既要“造形”,更要“铸魂”。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金所军说:“组织部门作为主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参与者,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的任务目标,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他表示,将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依托“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
  以学铸魂,就是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岑丽说,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党性修养,努力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更好地引领、联系、服务妇女儿童。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省委党校科研部主任王飞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铸牢对党忠诚,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

  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以一次生动而深刻的调研为全党作出表率。晋中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梁艳萍说:“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广东调研的足迹中,学习体悟对党忠诚的真谛。要用好‘传家宝’、做足‘基本功’,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掌握实情、科学决策、抓好落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她表示,将进一步瞄准难点,在全省率先完成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帮助更多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纾解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委主任委员董英说,将按照中央及省委的统一安排,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石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云说:“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藏着深厚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我们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县开展主题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石楼大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他表示,将组建“蒲公英宣讲团”和十支行业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夏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卫国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带头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进一步紧盯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担责尽责抓好工作。

站稳人民立场,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就要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平顺县,近年来持之以恒地夯实路、水、城“三大基础”,全力以赴推进农业、工业、文旅、园区“四大发展”,坚定不移做好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态文明等工作,县域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平顺县委书记连树斌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他表示,平顺县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人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近两年,太原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管理支队在“综窗受理”改革中,实现集成服务“一窗办”“高效办”。该支队支队长周莉莉说:“我们将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成效的根本标准,进一步‘优流程、提质效、压时限’,推出更多便民利企的措施,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山西碧海集团有限公司以研发生产销售水处理机械设备为主营业务,目前已成为国内同行业规模大、技术先进、生产能力强的高新技术生产企业。山西省山东商会副会长、山西碧海集团董事长王庆准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定信心,锐意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动技术进步,为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作贡献。”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太原科技大学车辆与交通工程学院青年干部范英飞主持的《基于大数据支撑的地铁网络化运营与城市发展耦合关系研究》项目,为太原市地铁网络化运营和城市系统化发展提供科学支撑。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干部,将在主题教育中,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王立忠 李家鸣 郭宁
闫书敏 杨文俊 要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