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优化“存量” 补齐“短板”
阳泉:生态筑基再现秀美青山
2022-11-03 09:20:26 来源:山西日报
  深秋时节,阳泉矿区沙坪街道合新村庙上的后山,曾经的矿渣山变了模样。这里是阳泉市纳入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的417个图斑之一,也是该市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工作生动实践的缩影。
  阳泉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历史遗留私挖滥采及涉煤涉矿工程毁坏土地生态恢复、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黄河流域及重点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环境修复治理项目、高铁高速沿线露天矿山生态修复以及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等工作,着力优化“存量”、补齐“短板”,大力实施生态筑基战略,抚平生态“伤疤”,再现秀美青山。
  在阳泉郊区双荫路旁,两处曾因私挖滥采形成的生态破坏点披上了“新绿”。治理中,施工单位实施了土石方回填、平台打造等工程,林业部门又在此基础上添绿复绿,并在边坡等区域种植树木,使这里彻底变了样。
  针对私挖滥采导致生态破坏,近几年,该市持续投入治理资金,完成治理近1.57万亩,其中私挖滥采区域全部完成治理,涉煤涉矿生态破坏区域完成治理5264.5亩。
  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是全市重点实施的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阳泉417个图斑纳入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重点城市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范围,全市生态修复总面积2万余亩,涉及城区、矿区、郊区、盂县和平定县的23个治理项目区。2020年12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完工,恢复了废弃露天矿山的土地功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茂盛的草木能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美化环境,有效防控地质灾害的发生,保护项目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阳泉市将进一步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实施黄河流域及重点地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环境修复治理项目,让绿色成为阳泉发展最亮丽的底色。(白雪峰 温荣鑫)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