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在阳泉】治理环境为民生 建强支部促发展
2022-11-22 11:20:18 来源:阳泉日报

初冬时节,走进平定县张庄镇西城村,“团结奋进,振兴西城”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村中主要道路两侧的花池中,四季常青的柏树苍劲挺拔,干净整洁的道路和农家小院,构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十多年前,西城村居住人口杂、环境卫生差。为彻底改变这种状况,西城村党支部决定从改善人居环境做起,于2018年大力推进“煤改气”工程、2019年实施“改厕”工程。党支部书记王学钰坚持“干部干部,先干一步”的原则,从自家做起,从亲属做起,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因地制宜开展旱厕改造,仅用两个多月时间,村中家家建起卫生厕所,为村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除了“煤改气”工程与“改厕”工程,西城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积极践行。西城村不仅立足人居环境改善这一主线,打造山清水秀的乡村环境,还为确保河流汛期安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清理整修河道,切实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与幸福感。同时,该村与平定县汇能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村企和谐共建”,西城村为企业工作人员提供房屋住所,企业为村里解决就业问题,互惠互利,实现了西城村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西城村之所以能一改往日环境脏乱形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发展道路越走越宽,与西城村党支部的带头引领息息相关。“之前,我们村党员代表开会的时候,规矩、纪律意识差,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王学钰说。近年来,西城村党支部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对迟到的党员代表点名批评,对扰乱会议的人采取取消各项福利措施的处罚,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增强,会风好转。

当规矩深入人心,党员作风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党员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王学钰介绍,在实施“改厕”工程过程中,有位老党员不愿改厕,影响了项目进度,支部便决定到这位党员的院子里开一场推进“改厕”工程的现场会。随着“交流”的深入,这位老党员一改往日的“不情愿”,积极配合并加入到工作队伍中来。

生活环境影响生活质量,思想精神影响行为活动。未来,西城村将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抓好环境治理这项民生工程,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吴琦)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