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2022年阳泉市粮食喜获丰收
粮食总产量4.74亿斤,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实现“双增长”
2023-01-31 09:54:36 来源:阳泉日报

近日,记者从阳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我市粮食喜获丰收,全市粮食播种面积82.65万亩,同比增长0.4%;粮食总产量4.74亿斤,同比增长2%;玉米播种面积70.85万亩,同比增长0.2%;玉米总产量4.38亿斤,同比增长2.3%。

2022年,我市把稳粮保供牢牢抓在手上,强化党政同责、政策支持、主体带动,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压责任、保面积,抓管理、提产能,全年粮食生产取得可喜成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粮食生产,各县(区)长、阳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向市政府递交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并将稳定粮食生产的任务落实到乡镇到村到户。

全市落实补贴政策,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907.25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338.64万元,推动耕地、农机、保险等惠农政策落地,研究制定鼓励流转盘活撂荒地政策措施,调动农户种粮、管粮积极性。各县(区)强化项目支撑,2022年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6.87万亩,超额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任务;积极推进农业生产托管,全市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50.2万亩,以复种、代种、流转等方式减少撂荒地4.2万亩,进一步夯实了粮食丰收的基础。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把抓好政策宣传、保障农资进村、开展技术指导等工作贯穿全年,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保障农资供应充足、农机作业顺畅,细化田间管理,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扎实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种业企业扶优、种业基地建设、种业市场净化;发布我市2022年农业生产主推品种并认真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引导广大农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适用技术;深化“三队”包联服务,农技专家在关键农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事,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频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成立技术专班,制定技术指南,编印技术挂图,推广种植3.02万亩,首次示范推广取得预期效果。(郭鑫璐 毕建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