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坚持项目牵引 强化专班推进
阳泉“红色领航”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2-09 10:00:53 来源:山西日报
  2月1日,山西阳泉干部学院(原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异地搬迁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200多名施工人员分散在不同的作业区,正抢抓时间节点,进行最后的室内外装饰装修和配套设施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杨建峰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宣传推广阳泉红色文化、推进红色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和面向全国的新时代红色教育培训新高地。
  山西阳泉干部学院(原阳泉革命传统教育学院)异地搬迁改造项目是阳泉市倾力打造的一处红色教育综合体。2022年,山西阳泉干部学院成功获批,成为我省重点建设的三所干部学院之一,同时也是与市委党校融合发展的党性教育干部学院。
  阳泉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时代价值,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实践体验,切实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把红色品牌宣传阐释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发扬好,“红色领航”激发出了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阳泉市坚持项目牵引,强化专班推进,山西阳泉干部学院、“阳泉记忆· 1947”工业文化、百团大战伟大抗战精神三大红色教育综合体建设贯通推进;首批红色教育基地、文化研学基地、研学实践活动基地,搭建起多层次“红色教育矩阵”;建成全省首个全地域红色档案资源数据库,完成《阳泉红色资源汇编》《中国共产党阳泉历史(四卷)》等编纂工作,构筑起红色理论高地。
  红砖、高墙、机床、铁锈……充满历史记忆的光影里,巨大的厂房和高耸的天车、记忆中的街边小店和青春活力的快闪脚步、城市的人文与自然、岁月沧桑与摩登时尚,在这里相互交织。原阳泉水泵厂,极具特色的老式建筑,如今被改建成“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在这里,能触摸到老阳泉工业文明的历史年轮。
  以58个项目为载体,阳泉市全力激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传统可触摸、能感知,让信仰变真切、聚力量。一个红色基地,就是一个思想宝库,一个教育平台。如今,200多处革命遗迹遗址遗存和红色景点遍布阳泉全境,生生不息的红色精神持续不断为当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以理论武装铸魂,以红色文化聚力,以新闻宣传塑形,以品质文化惠民。阳泉市在推动红色文化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过程中,致力于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这一全国首创红色品牌,构建了全方位、成体系、多维度的立体化宣传矩阵,阳泉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产业”“红色+乡村振兴”……红色领航不断汇聚起推动新时代阳泉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记者白雪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