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强信心 抓落实——十大战略进行时】阳泉市文旅康养产业活力迸发
2023-03-15 11:10:50 来源:阳泉日报

优越的自然环境、特色的医疗保健服务、联动的绿色产业……连日来,我市的重点招商引资文旅康养项目——中源康养文化小镇项目一期西府海棠宜居社区备受关注,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近年来,我市高位推进文旅康养产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中源康养文化小镇等一批项目在我市落地开花。文旅康养产业活力迸发,初步形成“2211”康养产业发展格局,即中源康养社区和固庄康养社区2个康养社区,冠山书院康养小镇和梁家寨温泉康养小镇2个康养小镇,藏山翠谷森林康养基地1个森林康养基地,娘子关田园综合体1个田园综合体,为我市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源康养文化小镇项目的落地建设是我市着力推进文旅康养产业的生动实践。该项目由昊晟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分两期进行,旨在利用闲置的工业用地、渣山可利用面积,在治理环境污染、盘活闲置国有资产的同时,建设一座以健康产业为核心,集健康、养生、养老、医疗、休闲、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养文化小镇,满足人们多样化、高品质、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需求。

在中源康养文化小镇项目一期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混凝土搅拌车、工程车、挖掘机等作业车辆穿梭不停;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干劲十足,有的驾驶机械,有的加工钢筋,还有的进行安装作业……大家各司其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市将提速发展文旅产业,实施百里太行山水画廊项目,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轴,依托桃河、滹沱河两条生态文化旅游走廊,规划建设提升一批高品质景区、乡村旅游点、精品民宿,把传统村落、人文景观、自然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拉动旅游经济新引擎。推进小河评梅景区4A级创建和银圆山庄景区提档升级。丰富“阳泉记忆·1947”文化园经营业态,打造文商旅生活新场景。挖掘红色资源、工矿遗址资源、生态资源,发展红色游、研学游、生态游、工业游。举办首届文旅发展大会、第二届红色文创设计大赛、娘子关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太行一号旅游公路自行车大赛。做好吃住行游购娱标准化培训,开展“引客入泉”活动,让游客“留下来、吃一餐、住一宿”。

我市还将在全力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方面下足功夫,加快建设文旅康养集聚区,建设娘子关泉上文旅特色小镇、梁家寨温泉康养度假区、冠山书院文旅康养基地等示范区,集聚一批精品民宿、特色文创、旅游服务、康养健身等市场主体。全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也是我市重点关注的工作。我市将加强文旅协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与五台山等周边重点景区联动发展,推进“2211”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打响“晋东漾泉·四季康养”品牌。

娘子关泉上文旅康养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是2022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负责娘子关泉上文旅康养小镇项目的娘子关旅游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备复工复产事宜,精心打磨项目,争取将项目早日打造成为山西省乃至华北地区特色小镇的新标杆、新典范。(冯梦琪)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