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2019-10-12 17:15: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10月10日,阳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党组书记、院长陈明华以《追忆红色历史,践行法官初心》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阳泉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主席张继礼到会指导。全院干警参加报告会。
      陈明华结合党史、新中国史和法院实际,联系个人学习和调研,按照“三个联系、三个讲清楚”要求,主要从“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人民法官如何践行初心”、“坚守初心我们得认清自己”“坚守初心我们要砥砺前行”四个方面,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一堂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党课。他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对全党提出的新的学习要求,是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具体方案,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陈明华紧密联系党史,运用讲故事的方法,穿插了毛主席和陈觉、赵云霄、沈振黄、董振堂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生动阐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的要义。他指出,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信仰、是目标,是为理想不畏生死的坚定;初心是理想、是共识,是共产党人为了光明并肩战斗的信念;初心是敬畏、是约束,是规规矩矩严格自律的觉悟;初心是情怀、是奉献,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责任;初心是思考、是创新,是凝练智慧自我提升的本领。
      陈明华以雷经天法官在战争年代依法审判、不徇私情的实例为切入点,指出法官是依法行使国家审判权的人,是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职业群体,法官的信仰是对公平和正义的向往与追求。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法官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守本心、奉献真心,立定公心。
      陈明华结合全国法院系统涌现出的“三不法官”李庆军、“知心法官”黄志丽、“学者型法官”邹碧华等先进典型事迹为全院干警阐释了“本心、真心、公心”的内涵。本心是良知,真心是情怀,公心是智慧。他要求大家在司法审判中要践行“公生于正、正出于善、善见于情、情通于理、理归于法、法信于众”的司法理念,立足裁判、老师和医生的角色定位,秉持平衡价值、评价行为、平复心理的裁判方法,做到以本心为指针,以真心为标尺,以公心为明灯,以良知裁判诉讼,以情怀定纷止争,以智慧演绎法律,完成新时代的司法使命。
      陈明华指出,近年来在全院干警的努力下,中院党建、信访、执行、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审判质效连续七年位居全省前三,今年1-8月,结案率位居全省第一,调研、多元化解等工作获得了市委领导的批示,但是与革命先烈、与典型模范相比,在大局意识、担当作为、自律意识、服务群众、工作方法等方面还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他要求全院干警要以中院集体人格为引领,做到立足本职、胸怀大局、争先创优,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激励,做一个有良知、有情怀、有智慧的干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提升服务水平,践行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陈明华要求全院干警从五个方面践行初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全局出发。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忠诚政治品格;要加强政治建设,确保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坚持知行合一,全面提升政治素养。二是提升思想境界,坚持担当作为。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乐于担当;要认真履职尽责,争先创优,勇于担当;要坚持上下求索,团结奋进,善于担当。三是坚守司法良知、坚持从严律己。要提升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浩然正气;要坚持秉公用权清廉用权,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严以用权;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做到思想清醒、政治坚定。四是增强为民情怀、坚持司法为民。要加强信访工作,全面筑牢宗旨意识;要优化诉讼服务管理,不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拓展司法服务途径。五是善用法律智慧,坚持公正司法。要加强司法宣传,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要践行司法理念,不断提升司法能力;要提升审判管理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