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阳泉一中】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职工放假大会上的讲话
2019-01-26 10:03: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董艾芳 张满红)时光荏苒,紧张、充实的一个学期即将落下帷幕,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此张毅校长代表学校向兢兢业业、辛勤耕耘在学校各个岗位上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新春美好的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里,阳泉一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阳泉一中紧紧围绕“135531”工作体系、全面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是阳泉一中凝心聚力、特色发展、再创佳绩之年。这一年,在办学面临重重困难的条件下,学校始终保持了良好发展新态势;庆祝纪念建校70周年,回顾办学辉煌历程,总结办学宝贵经验,踏上阳泉一中创新快速发展新征程;阳泉一中成功入选山西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校园文明水平跃上新高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扎实落实“135531”工作体系,开启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新篇章。
一、打造高效课堂,核心发力
       1、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入推进。
       落实“135531”工作体系:一条主线即“打造高效课堂”;三个规范即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规范学生学习行为、规范家长教育行为;五个统一即统一作息,统一课程,统一进度,统一考练,统一活动;五支队伍建设即党员队伍、班主任队伍、教师队伍、辅助队伍、家长队伍;三个保障即经费保障、服务保障、安全保障;一个评价,即量化考核评估体系。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课堂质量稳步提高,行为习惯整体改观,活动统一丰富多彩,队伍建设力量突出,后勤安全保障有力,评价体系焕发活力,学校教育教学行为趋向良好,社会认可度和家长满意度逐渐攀升,为阳泉一中转型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教学软实力得到稳步提升。
       一年来,阳泉一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略,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2018年全年,教研室先后组织72人次参加了各级各类培训,占一线教师的三分之一强,培训费近20万。在“三晋好教育·八校联盟”组织的各种教学比赛中,阳泉一中都斩获优异成绩,李美莲、段蔚然、王曌君、高霞、李霞、李宁、史海燕等7位老师获得“同课异构”冠军,高霞老师在全国决赛中获得“全国总冠军”,李宁、史海燕老师获得全国一等奖。朔城区一中、大同二中、同煤一中先后来阳泉一中学习调研,扩大了阳泉一中的影响力。
       3、教育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
       一年来,阳泉一中通过新媒体强化对学生作业的督导和检查,通过网络即时对学生的考练做出点评,老师更是让学生通过信息手段反应即时训练的结果,并在课堂上予以展示,以便及时作出评价,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今年,阳泉一中搭建了校园听课系统,致力于打造更加高效的课堂,进而充分发挥课堂的作用,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4、以考代练质量不断提高。
       在春季学期逐步试行的基础上,秋季学期阳泉一中全面推开以考代练,各年级根据本年级学生特点,分别制定了考练制度,高一、高二实行晚练,高三实行早练、晚练。教研室安排备课组精心组织,细致准备,保证了命题质量。在考练过程中学生暴露出来的比较集中的问题,在下次考练中做了有针对性的强化练习。以检测学生的掌握情况,争取使学生做到题不二错,真正做到学了就要掌握,错误不要放过,考练认真灵活,保证学习效果。
二、培养良好习惯,立规明矩
       1、学生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
       一年来,教育处、各年级组坚持对学生统一穿着校服、不带手机上学进行要求和检查,统一穿着校服基本已经形成习惯,带手机上学的情况明显减少,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持对跑操进行要求,逐步调整,自律会不断改进对跑操检查的要求和尺度,改进检查方案,以督促跑操质量的提高,一是要继续提高学生跑操的重视程度、认真程度,二是怎么更好地发挥检查评价的作用。年级组比以往学期更多地参与了住校生管理,通过每日和德育干事、生活老师的密切配合,随时沟通住校生情况,基本做到了无缝对接,加强了对住校生按时作息、内务整理等方面的管理。同时加强对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良好习惯进行教育和引导,加强对学生课堂、自习行为的检查和要求,加强对学生作业规范、考试规范的要求。
       2、教师严格遵守规范的教学行为。
       教务处严格执行上课、自习、作业批改等教学常规的抽查制度,涵盖了三个年级的所有学科和所有教师,对各年级自习辅导进行了高密度的检查,起到了良好的督查效果。教案检查每学期两次,期中考试检查青年教师教案,期末全体代课教师。每学期进行一次学生问卷调查,并将学生给每个老师的评分和评价汇总后反馈给年级组。按照教育局的文件精神,开展了师德师风评价,建立起来师德师风长效评价机制。
       3、家长积极改良家庭的教育行为。
       通过特色家长会、家长参与自习管理、家长参与素质展演体验、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既加强了家校联系,又缩短了家长与孩子两代人之间的距离,纠正了家教中的一些误区,赢得了家长对学校管理的理解和认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优化育人过程,同频共振
       一年来,“五个统一”向纵深有序推进。
       1、统一作息。统一作息得到了学生、家长的深刻理解,广大教职工积极配合,学生的学习生活时间得到合理安排,进一步提高了学习效率。
       2、统一课程。加强了课程规划,严格执行课时计划。老师们严格按课程表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调课。
       3、统一进度。在进度统一的前提下,备课组集体备课,对同一进度的教学内容深度研究、高效授课。加强预习和复习指导。做好高效课堂评价和实例分析。
       4、统一考练。教研室对以考代练从试题的命制到试题的反馈,做了细致的说明,并在开学初进一步做好对师生的有关以考代练内容的说明和引导。
       5、统一活动。完善统一升旗、统一跑操、统一教研等一系列活动。统筹设计组织好跑操、课外活动、社团活动、开学典礼、军训、运动会、成人礼、冬季越野赛、元旦文艺汇演等活动,增强学生体魄,锻炼学生吃苦耐劳、勤奋刻苦、探索创新的精神,提高教育的有效性。加强对各类统一活动的考勤工作。
四、强化队伍建设,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讲到:“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伟大的人民。学校的办学成绩更是离不开五支队伍的勤劳、智慧和勇气。
党员队伍建设方面,通过开展创建“五好支部”等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加强班主任外出学习培训,加大班主任考核力度,制定了星级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提高了班主任管理实践能力。积极营造有利于班主任成长的优良环境,努力改善班主任的福利待遇。
       2、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重点抓好青年教师培养和骨干教师培养。举办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活动,开展青年教师读书交流会、座谈会,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举办高级教师示范课活动。保证经费倾斜,加大了教师培训培养力度。认真组织教师参加了各级课堂教学大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3、辅助队伍建设方面,加强教辅、行政和后勤辅助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勤管理。坚持择优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做好各处室、各年级干事和其他临时用工人员使用工作。今日阳一,全员育人氛围进一步浓厚,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神得到极大的振奋,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步伐走的更加坚定。
       4、家长队伍建设方面,创新思路,深入研究,把对家长的教育和引导作为家长会的重点。高三年级召开了三次家长会,高一高二召开了两次家长会,高一年级还加强了对文理分科的意向指导。家长每天参与夜自习的管理,增强了家长对学校管理的体验。
五、建设平安校园,服务至上
       绿色平安的校园环境是我校教育教学行为的重要保障。
       1、细化经费保障。学校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优化办学环境。阳泉一中申请专项资金完成了北运动场塌陷改造等工程,正在修建的校园听课系统,将进一步提升打造高效课堂的能力。
       2、优化服务保障。办公室通过校报《阳泉一中》、微信平台和校园橱窗不定期对阳泉一中重大事件进行报道宣传,提高对外交流和合作水平,提高学校办学品位。时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山西日报、阳泉日报、阳泉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阳泉一中四十年来的变迁做了专题报道。办公室积极做好校务公开工作。继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切实做好章程建设实施工作,保障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效率和质量。做好岗位任职聘用工作。加强全体教职工考勤管理,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切实搞好教职工年度考核、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和中层干部考核。加强人事档案资料记录、收集和整理工作。总务处共计完成水、电、暖等日常维修、更换任务1432人次,利用假期积极配合教育处完成3栋宿舍楼的改造,完成其他小型维修30余次,完成6号教学楼粉刷、2号宿舍楼、科技楼屋顶防水维修、北运动场塌陷改造等工程。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档案,做好师生年度体检工作,积极搞好学校环境卫生工作,消灭蚊蝇、蟑螂等虫媒滋生地,加强对师生、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晚检工作,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及时追踪因病缺课学生情况,有效预防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本学期共计处置各类传染病病例4次,并对182名师生进行了筛查、排查。
       3、强化安全保障。安全保卫处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有效落实校园岗位安全管理职责,保证岗位安全职责全员化、常态化。在签订安全责任书的基础上,对照《底线清单》和《管控要素》,确定排查整改目标,并实行月报制度。开展“扫黑除恶”、“生命至上、安全发展”、“122交通宣传日”、“冬季校园安全”、“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活动,强化安全意识。全年发放致家长一封信6次,签订各类《承诺书》4次,组织各类安全知识答题活动4次,组织学生安全教育课22次,围绕消防、应急疏散等内容进行2次应急演练活动。
       本学期,各部门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了本部门的考核评价方案,教育处、教务处分别制定了对班主任、任课教师的考核评价方案,致力于制定完善并实施有效的考核激励机制。各部门、各年级做好日常数据的采集、使用和评价。办公室每月对重大活动的出勤情况作公布,教研室对教师的听课情况作公布。完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加大了督促和考核力度,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职工履职素质和能力,更好地满足学生及家长对优质师资的需求,促进和保证学校健康稳步发展。今日阳一,干事创业的激情被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以校为家,为一中更加美好的明天不分昼夜、默默奉献。
六、强化政治引领,不忘初心
       本学期市委第二巡查组对阳泉一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政治巡查,体现了市委对阳泉一中工作的高度重视。政治巡查是对阳泉一中进行的一项全面体检,对阳泉一中实现转型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要以本次政治巡查为契机,总结反思,建章立制,精细管理,规范整改,强化落实。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阳泉一中教育教学工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新时代、新起点、新改革、新辉煌!新的一年里,阳泉一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学生核心素养,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继续弘扬“全面发展、追求卓越”的一中精神,深刻认识阳泉一中“自觉教育”的准确内涵,深刻认识“135531”工作体系的重大意义,自加压力、严谨创新,继续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奋勇拼搏、再创佳绩。
衷心祝愿2019年,阳泉一中再创新的更大的辉煌!衷心祝愿各位老师新春快乐如意,阖家幸福安康!
(责任编辑:任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