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深入“中国纳谷”、三矿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调研指导
2019-04-12 15:21:29 来源:三晋传媒网
     4月10日下午,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深入“中国纳谷”、三矿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调研指导。他强调,要深入实施“双阳战略”,共同推动转型发展。
   
关建勋参观工业遗产展览
     阳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明,阳泉市副市长呼亚民,阳泉市政协副主席、市文旅局局长张立君;阳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利军,阳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阳煤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乃时等陪同调研。

 阳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明在井口调研

 关建勋听取阳泉市副市长呼亚民1926年建设的裕公井口遗存汇报

关建勋听取阳煤集团董事长翟红中国纳谷运营情况介绍
     “中国纳谷”是阳煤集团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致力打造的国际级孵化器和培育新项目、新产品、新科技的产业园区,建成后将形成集项目孵化、技术转化、众创空间、会展招商、投融资服务、政务服务、酒店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孵化平台。

中国纳谷
     关建勋认真听取了阳煤集团负责人关于“中国纳谷”建筑规划、功能配置、服务内容、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汇报。他勉励大家要加快项目建设,并强调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作法,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团队、先进的运营模式和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快构建一流的创业创新生态。要发挥好“纳谷”的纳才、纳智、纳新的作用,吸引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和新兴产业落地,打造引领全市转型发展的创新引擎。

关建勋在井区调研
     随后,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在阳煤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杨乃时陪同下一起到国家工业遗产——阳泉三矿进行了深入调研。

关建勋(右)在三矿一号井调研

 关建勋 王旭明 呼亚民 张立君 张利军 阳乃时在井下听取三矿负责人遗产保护利用情况汇报
     阳泉三矿始建于1907年,曾是亚洲第一大煤矿,见证了中国近代民族矿业和新中国现代矿业的发展历程,是我国煤矿工业的活遗产、活标本,因其独特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于2018年被工信部确定为我省首座整体煤矿的国家工业遗产。

 1956年由前苏联设计建造的三矿竖井井架
     关建勋实地查看了退坡窑洞、裕公井1926年建造的井口、竖井副井提升机房、攻关坡、选煤厂、三矿一号井井口等工业遗存,并深入井下,查看生产作业流程和井底车场、运输系统及大巷。

 关建勋在井下调研

 关建勋在井下了解工业遗产情况

 关建勋在井下
     在井上井下关建勋详细听取三矿负责人关于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开发等情况汇报后,关建勋指出,阳泉是开风气之先的地方,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煤矿文化是这座城市的记忆,我们要留住这份独特的记忆。阳煤三矿是一座有着百年发展历程的老矿,为阳泉市乃至全国的发展建设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我国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见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保存价值。要以入选“国家工业遗产”为契机,深入挖掘阳泉市厚重的矿业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变“挖煤”为“挖文化”,积极探索资源枯竭煤矿转型发展的新路径。要高起点规划,合理化开发,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配套、整合资源,打造富有国际特色的煤矿工业+文化旅游新产业项目。(韩万成)
 关建勋听取井下工业核心物项汇报
 阳泉市委书记关建勋在三矿井下指导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