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2019-04-04 16:44: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满红 董艾芳)从2019年5月1日起,阳泉市又有两部新的地方性法规正式施行,这两部条例就是《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这是阳泉市获批地方立法权以来制定的第四部、第五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这两部条例,新闻发布会上邀请了阳泉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领导,通报了“两部条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所提问题。
      发布会共有三项议程:一是通报“两部条例”的有关情况;二是介绍“两部条例”的特色亮点;三是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阳泉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吕志坚作通报了“两部条例”的有关情况,他提到:“两部条例在认真研究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基础上,本着“急需先立、成熟优先、务实管用”的原则,结合阳泉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工作实际,将爱国卫生、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事项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制定《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和《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助于建立爱国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制度;有助于提升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阳泉市创建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两部条例”制定过程中,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一是立足本市实际。二是汇聚集体智慧,多形式多层面组织召开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在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三是主动接受指导,确保了“两部条例”条文既符合地方立法“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立法原则,又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真正解决我市的实际问题。
      阳泉市人大常委会将以“两部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相关执法检查、调查研究、代表视察等活动,全面了解“两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卫生健康、城市管理部门及有关单位严格执行“两部条例”规定。” 
      接着,会议指出,“两部条例”的特色亮点,一是切实为民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注重公众参与,“两部条例”都实行了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的原则;三是突出地方特色,充分考虑了对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现实需求;四是重视信息共享,重视信息资源开放共享,以立法形式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五是强化城市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为目标;六是明确法律责任,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阳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聂志福在答记者问环节中强调了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管理,对保障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的重要意义。尤其在加强贯彻落实方面:一是加强学习宣传,二是严格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日常监管,三是积极探索实践绿色施工发展理念。
      阳泉市爱卫会专职副主任李树成,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田联虎也分别对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以及广大市民关注度极高的养犬的问题作了针对性回答. 
      《阳泉市爱国卫生条例》共八章三十六条3886字,分别是:总则、组织和职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环境卫生治理、烟草烟雾危害控制、监督和考核、法律责任;第八章则规定了条例施行日期。
      《阳泉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共六章五十四条6402字。分别是:总则、责任区制度、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法律责任;第六章则规定了条例施行日期。
      从今天开始为“两部条例”学习宣传月,每年四月也是全省爱国卫生活动月,应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氛围;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完善配套制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法规落地,才能确保“两部条例”得以顺利实施。  
      “两部条例”为依法治理城乡环境卫生工作提供了更加充分的法律依据,对于改善城乡综合面貌,促进阳泉市更加宜居宜业、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个条例”的制定和施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阳泉市生根开花的重要成果,是本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两个条例”聚焦道路交通、城市绿化这两个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必将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城乡环境面貌,促进“五城联创”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 弓佳民)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