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缩短从陌生到贴心的距离——阳泉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便民举措拓展“贴心行动”
2019-08-26 11:02:32 来源:阳泉日报
      “如果没有这些人性化的创业扶持办法,我的创业之路起步不会这么顺利。”前不久,在矿区桥头市场监管所注册大厅,从吕梁来到阳泉创业的闫永军拿到四矿金桥集贸市场便利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后激动地说。

帮助有创业梦想的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不是一句口号,它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今年,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一系列便利帮扶措施,通过提供流程咨询、项目论证、开业指导、工商登记、集中上门办照等在内的“创业套餐”服务,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不断拓展延伸“贴心行动”,优化营商环境,与外来人员、返乡人员从“陌生人”到“贴心人”。

“绿色通道”直通创业者心坎儿

2011年闫永军来到阳泉,原先在开发区经营过一家便利店,今年他又想在四矿附近把便利店开起来,起初觉得光是前期办手续就够他跑半个月的了,但现实跟想象却不太一样。

“办证之前,我特意到桥头市场监管所注册大厅向工作人员咨询,工作人员不仅耐心回答了我的问题,还把办理流程给我讲得明明白白。我回去准备好相关资料,这次来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好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态度真是没得说,让我们这些外地人感受到‘第二故乡’阳泉的温暖。”说起外来创业人员办事窗口,他深有感触。

好政策点燃了人们干事创业的激情。针对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创业,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开设了外来创业人员办事窗口,指定专人为其提供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对前来办证、注册、登记的外来创业人员,即到即办,不受作息时间影响,材料齐备的当场发照。

“之前,我一直在临汾、晋中,主要从事矿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阳泉‘贴心行动’的持续开展,让我和朋友有了回家乡开办企业的想法。”在矿区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窗口,刚刚返乡的冯可靖正在办理企业营业执照,“服务大厅新开设了‘绿色通道’,以前需要来回跑好几天才能办好的营业执照,现在没一会儿工夫就办好了,真是省时、省心又省力。”

“我们向社会作出‘领导接待、专人受理、全程服务、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的承诺。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有四五十人来咨询,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创业咨询占到全部咨询量的15%左右。大部分的外地人不熟悉办证流程,我们会根据每个经营户的需求,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现在,大多数年轻人选择网上服务办理,不用来大厅就可以拿到电子营业执照。”矿区政务服务中心商事窗口工作人员李亚非说。

在矿区,像闫永军、冯可靖一样享受到便捷服务的外来人员和返乡创业人员不在少数,“绿色通道”直通创业者的心坎儿上。

准入门槛降下来

办事效率提上来

“个体工商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和二寸照片一张,房屋(场地)租赁合同和产权证只需供我们查看核实,不需要留存复印件了。可以说是‘零门槛’了,前来申请的基本当天就可以拿到营业执照。”桥头市场监管所注册大厅工作人员陈静介绍,此外,还放宽了区域限制,允许个体工商户在矿区范围内跨行政区域申办营业执照。

简政放权、降低门槛、跟班服务,就像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了“快捷键”。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应放必放、能放则放”的原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办理,开设智慧帮办窗口,帮助大家熟悉网上登记流程,推广全程电子化,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办照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

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今年7月,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山西九通广汇能源有限公司、山西福天润祥煤炭销售有限公司等8家准备入驻产业园区的企业提供集中上门办照服务,对办理环节、审批材料、办理时间做“减法”,受到好评。

矿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新优势,在发挥示范引领、营造创业氛围、打好“乡情牌”上同时发力,把优化服务作为促进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主动对接企业,跟班服务,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重点帮助企业深化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让企业安心落户,轻松上阵,催生了不少新产业、新业态。(郭鑫璐   吕文丽)

     

(责任编辑:白雪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