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97500064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平定县巨城镇南庄村:依托好风景 过上好光景
2019-01-19 16:16:08 来源:阳泉晚报
       “来俺们南庄,如果只为了看一看地道,那你将错过许多丰富的旅游内容。”村委会主任任海贵一见面,就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这几年,南庄村以地道和红色旅游闻名,如今村里利用自己的自然和人文历史资源,将乡村旅游发展得丰富多彩。“走,先去俺村重修的大礼堂看看。”任海贵一边说,一边在前面引路。
       在南庄村的戏台斜对面,有一个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筑风格的大礼堂。任海贵介绍,这个礼堂是1968年建成的,当时是按照延安礼堂仿建而成。2018年初,村里投资修复了礼堂的外墙,内部装修成了培训室。“现在,这里可是巨城镇党校、平定县党性教育基地、市委党校党性教育教学点。去年,培训班次有460多个。”任海贵说。
       在任海贵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处老院落,他说村里有王家大院、刘家大院、旗杆院、狮王院、八眼窑等大大小小8处民居古宅,还有以南景山、北后山等为代表的10处自然景观。这些年,南庄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秀美风景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人气旺了,南庄人不出村就能售卖小杂粮、笨鸡蛋等农副产品,常常供不应求。
       说话间,已来到西区地道入口处。地道入口处的路线图显示,这一段地道上下延伸共有6层,全长600米,进出口分别位于居民家中的打谷场、灶台、厕所等位置。“我们所走的这个入口是从一户村民家中的衣柜里进入的,空间并不狭窄,成年人稍微弯腰即可进入。”村里的导游刘素珍介绍,地道口设有射击口和翻板。沿地道深入,经过一段窄道后,眼前豁然开朗,便是可供二三十人开会、休息的大厅。再往前走就是隐藏于树林间的地道出口。“为了游客的安全,去年,俺村把地道里的灯换成了低电压的LED灯带,大约有1200米。”任海贵说。
       沿着村里的小路前行,来到南庄村“小延安”英烈园。站在园里的制高点俯瞰,远处的田间地头一片萧瑟,近处的地道尽收眼底。任海贵回忆,2012年,南庄村村支“两委”带领村民开发地道,随后又在村里建成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小延安”英烈园。如今,南庄地道被列入阳泉市级文物保护范围,英烈园也成为阳泉市的国防教育基地。2018年夏天,南庄村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成了占地3400平方米的停车场,为游客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村里还多次组织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培训,学习新菜式和经营管理方法,提高他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南庄人积极挖掘红色和自然旅游资源,走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路。村里成立了市南景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可安排村里的闲散劳力30多人就业。“去年,俺们村利用50亩闲置土地,开办了一个采摘园,种了苹果树,套种着西瓜、甜瓜,发展休闲采摘农业。”任海贵说,南庄村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内容,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村里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
       谈及未来的发展,任海贵微微一笑,自信地说:“继续美化乡村,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振兴乡村。”
(责任编辑:任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