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忻州篇:羊产业成为神池县的另一张名片
2019-02-12 19:40:4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邢昊然)2月12日上午,“新春走基层”小分队忻州分队一同乘车前往神池县。
        说起神池,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胡麻、胡油、月饼等食物,然而它除了享有“三斤杂粮王国”“中国亚麻油籽之乡”“山西北方月饼之乡”的美誉外,还是典型的农牧业交错县,养羊业是农民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由神池县晋发高繁种羊养殖有限公司和山西五和牧业有限公司以股份制形式共同投资组建,集技术研发、推广、销售、服务于一体,是目前晋北最具规模的种羊繁育基地。



优种改良 羊羊得益

 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的冷冻胚胎与冷冻精液技术,将杜泊羊与湖羊结合,繁育出杜湖神羊。杜泊羊原产南非,世界著名出肉率高效益明显的肉用绵羊品种,被专家誉为“钻石级羊肉”。湖羊则产于太湖流域,世界著名的多胎绵羊品种。湖羊毛属异质毛,净毛率60%以上,适宜织地毯和粗呢绒。羔羊皮是制作皮衣的优质原料,被誉为“软宝石”而驰名中外,是我国知名保护品种。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将杜泊羊精子取出,移植到母湖羊体内,所繁育出的杜湖神羊遗传了湖羊耐粗饲、产羔多以及杜泊羊适应性强、生长速度快、出肉率高等特点。

产业扶贫 羊业富民

 在神池,有养羊意愿、条件、能力的贫困户人口,提交申请签订协议,每个贫困人口可领养一只妊娠湖羊或两只杜神湖羊,发展养殖增收,保证贫困户当年脱贫,并且有可持续增收的致富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贫困户发放妊娠湖羊12117余只。同时,在贫困户领养羊的过程中也将受到监督,既保证养殖户的正常饲养,又保障国家利益不受损失。

打造产业链接 实现循环发展

 大面积的耕地种草,是发展草食家畜、实施舍饲养殖的基础,因此,该公司充分发挥本地人少地多的优势,大力推广耕地种草。同时,依托神池县蔚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年加工转化10万吨生物有机肥,用于全县有机旱作农业生产,缓解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压力,也可以变废为宝,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在产品加工上,依托绿宇肉业、紫云牧业、南山牧业等龙头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羔羊肉深加工基地。

  2018年,山西晋神五和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三步走”战略,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去年提出的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将9037只妊娠湖羊、杂交一代杜湖羊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的计划。2019年,将启动10个扩繁场,全面扩繁,整体改良,基础母羊达到30-40万只。2020年,将做到改良全覆盖,农民人均杜湖羊12只,人均养羊收入破1万元,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