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忻州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硬架子秧歌让神池县的年味更足
2019-02-12 22:44:4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邢昊然)2月12日,“新春走基层”忻州小分队第一站来到了神池县。正值正月,虽然数九寒天,但神池县里处处张灯结彩,充满了年的味道。在窑子上村的群众文化广场上,我们欣赏到了被列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硬架子秧歌。
        硬架子秧歌是从明永乐年间流传于晋西北地区,特别是神池县的传统民间舞蹈。其风格既有汉族的沉稳细腻,又有蒙族的粗犷彪悍;既有完整的戏剧情节,又有鲜明的舞蹈节奏。其艺术表现形式则以鼓为号,闻鼓起舞,踩着鼓点开踢,按着擂数变阵。主要阵势有:五雷阵、梅花阵、单掏云、双掏云、天地牌、跳四门、温场、海钓鱼、拉山子等。
      
         戏剧情节则取材于《水浒传》上梁山好汉智取大名府营救卢俊义的故事。秧歌队的表演是围绕每年农历正月十五这个极富民族特色的节日进行,这也与当年梁山好汉智取大名府的时间一致。表演过程一般4——6天,分为起秧歌、弄秧歌、码秧歌。整个表演阵容由鼓道、前八角、后八角、络旄、歌手等约15-50人组成。
        “我学硬架子秧歌十年了,基本上每年都会去外面演出。以前就图个吃饱穿暖,哪有心思武秧歌,如今政府帮助我们脱贫,日子越来越好啦!”秧歌队王阿姨说。
        硬架子秧歌深受当地百姓的爱戴,深刻的体现出了多元文化融合后,所展现出的魅力。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对促进文化多元化的全面发展,都将会产生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