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忻州篇:美丽乡村——岢岚县宋家沟村
2019-02-14 08:51:4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邢昊然)2月13日,“新春走基层”小分队忻州分队来到岢岚县宋家沟村。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向群众发出了“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如今的宋家庄村青砖灰瓦,木屋黄墙,俨然成了岢岚县的一个热门景点。
        宋家沟村是宋家沟乡的中心村和乡党委所在地,距县城13公里,紧邻国道209线,距忻保高速岢岚入口25公里。全村耕地平整,公共设施较为完善,是宋长城景区的必经之地。2016年以来,承接了周边14个村145户25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及安置。
        
       近年来,宋家沟村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充分利用毗邻宋长城景区和荷叶坪原始次森林旅游景区的优势,引导和组织贫困群众参加旅游服务项目,发展旅游运输,经营旅游小吃,10户群众以“自住房+客房”的方式开发特色风貌小院建民宿客栈,旅游收入正在成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通过政府大力支持,整治村庄环境,完善服务设施;按照党建先行、村规约束、乡贤示范、民约推动的管理方式,移风易俗,重塑乡风文明,全面提升村庄宜居环境,确保不让农村变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走了一条搬得住、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放入易地搬迁好路子。
 
        大学生村官宋家沟村帮村干部温宏霞告诉记者:“这个村子最大的变化就是从‘往出走’到‘走回来’,以前大家都去外地务工,现在很多人都回来了,平常务农,旅游季通过摆摊位、农家乐赚钱。去年旅游文化季,吸引来了太原、北京、河南、广西等多地游客,四天全村收入32万元。”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