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汾酒速度!重回“全国十强”,带着自信迎风奔跑!
2019-07-08 15:52: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贾支渝)近日,在汾酒全面复兴的道路上,“汾酒速度”再次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6月25日,以“强化科技创新 服务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汾酒集团榜单排名跃升至第37位,食品行业第9位,时隔22年之后重回全国食品行业十强之列。
      6月26日,世界品牌实验在北京发布2019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汾酒”品牌价值达到377.27亿元,由去年全国排名170位提升至今年的165位,第十六次蝉联山西品牌榜榜首。
      6月30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出台,山西汾酒以602亿元的总市值,排名193位,较2018年年底位次提升119位。此外,上半年山西汾酒股价涨幅达到82.16%,位居18家白酒上市公司第7位,增速高于贵州茅台近16个百分点。
      在上述领域,汾酒创下的不仅仅是“汾酒速度”,也是“汾酒加速度”。例如,从百强企业榜排名来看,汾酒2016年位居第63位,2017年提高9位至54位,到2018年的第37位则提升了17位,增速居行业前列。
      这样的汾酒速度源于一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军令状,更源于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的卓识远见和过人胆略。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签署军令状,复兴战略创造汾酒速度
      2017年,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了一份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军令状”,约定在2017年到2019年,汾酒集团每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率目标分别要达到30%、30%、20%。
      今年就是汾酒“三年目标责任书”的收官之年。随着汾酒集团资产注入、引入战投华润、实施股权激励等举措陆续落地,汾酒集团已经完成酒类营收增长目标,在诸多领域也正创造着新的“汾酒速度”,并再次吸引了众人的关注。
       2019年3月1日,山西汾酒举行上市25周年改革发展论坛,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在行业内敢于以复兴作为战略的也只有汾酒。
     其实,在2017年,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就提出了“11936”中长期汾酒复兴战略。其中“3”代表适应当前形势、符合复兴大局的三大历史任务,包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质量规模效益科技复合型发展以及品质历史文化核心竞争力综合提升。
      李秋喜所提出的中长期汾酒复兴战略,从行业地位、品牌价值、资本市场市值方面都得到大幅提升,汾酒综合实力获得广泛认可。
      这一点从其所获荣誉的“含金量”便可见一斑。
      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按照2018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利税率、税收占比、研发投入和营收增速六项指标,对全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进行的综合评分。在评选中,汾酒集团获得了74.80分的高分。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则是基于财务数据、品牌强度和消费者行为分析,同样极具权威性。而在资本市场,市值与股价更是从根本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企业发展的信心与价值认知。
      来自各界的认可远不止于此:“汾酒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逻辑与实践”项目获得“2018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公开表扬,要给汾酒打高分、给李秋喜点赞;汾酒接连代表中国白酒,登陆哈佛中国论坛、美国巴菲特股东大会等中外国际活动……
自我革新,“刀刃向内”知难而上
      新时代的消费者,更看重品牌、注重品质、重视服务和精神享受,在消费需求上呈现出高端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特征,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越来越少的将就,越来越多的讲究”。当下的白酒市场呈现出“强者恒强、两极分化”的势头,市场资源开始迅速向名酒企业集中,向凝聚工匠精神的优质产品集中,向久经市场考验,从区域走向全国化的超级大产品集中。
      为此,2017年初全集团万余人召开动员大会,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新,激发人员活力,强化奖惩,以奖为主,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等一系列措施迅速出台,在企业战略、市场拓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帮助汾酒集团完成了补强和资源对接。
      一线工人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因为“改革,我们都挣得多了,加班也开心”。经销商积极通过参股、控股等形式,与汾酒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华润创业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汾酒混合所有制改革……
      “经营业绩仅仅是表面的东西,好的企业不仅仅指资本市场上一串串数字,更多的是企业与社会、与消费者、与员工的深层互动和连接。”李秋喜强调,“这是汾酒作为一个企业应该有的、也一直秉持的责任和态度。”
      知难行更难。实践证明,汾酒集团用业绩说话达到并超越了预期,2017年利润和增速超额完成目标,从2018年三季报数据看,已基本完成全年目标,汾酒人思想的转变与业务效率也有所提升。
 
 
构建“三香鼎立”, 汾酒复兴开启加速度
      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提出:“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奠基者,是中国白酒文化传承的火炬手,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是中国酒业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汾酒就是中国酒魂。因为汾酒曾经确确实实是白酒行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谈及复兴这种辉煌,李秋喜表示:首要任务,是要实现酒类市场“三分天下有其一”。
      数据显示,汾酒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58.83亿元,其中,实现酒类销售110.64亿元,同比增长35.69%;实现酒类利润23.45亿元,同比增长59.72%;完成酒类出口675万美元,同比增长56.98%。
      至此,”清、浓、酱“三香鼎立”的形式已经构建,“三甲”领涨势头强劲,正引领包括汾酒在内三家企业取得新发展,并在白酒国际化方面全面破题。
      相比业绩,李秋喜关于汾酒复兴的论断还有更重要的“下半句”:汾酒的复兴,还体现在汾酒一以贯之的经营理念上,体现在坚持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的信念上,体现在对社会的回馈和担当上。
      基于此,来自业内外的广泛认可,折射了汾酒复兴在第一阶段取得显著成绩之后,已经全面提速。
      改革是一条不停创新的道路。这条路上,汾酒正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超群绝伦、独领风骚,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山西汾酒2019年以来股价走势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