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民歌高手巅峰对决放歌太行山 红色左权以歌为媒打造新名片
2019-07-10 08:41:51 来源:三晋传媒网

 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等省领导上台慰问演职人员
 
       本网讯(陈卯灵 侯计林 王志荣 张文军 报道)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火热开展,在举国上下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7月8日晚,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在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隆重开幕。号角从太行之巅吹响,欢歌在漳河之畔徜徉。未来10天时间里,经过海选产生的70名民歌手将汇聚英雄太行山,用歌声致敬烽火岁月,唱响时代的赞歌。

石占明 崔瑞宁演唱《会哥哥》
 
       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卫小春,副省长张复明,省政协副主席席小军,革命后代代表朱德外孙刘进、李德生之子李南征少将、李达之女李彤妍、李雪峰之子李小峰,省直机关相关领导,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名誉所长田青,著名导演张继钢,晋中市四套班子领导赵建平、尹乃明、赵庆华、王建林等出席开幕式。

刘改鱼 演唱《建立民兵队》
 
       左权民歌汇的举办既是一次寻找初心之旅,也是一次宣誓使命之旅。开幕式场面恢宏,搭建在嶙峋峻拔峡谷中的舞台宏大、浪漫、热烈,1500多名演员倾情献演,为观众呈现出一台精彩绝伦的文化大餐、民歌盛宴。整场演出具有自然景观与现场表演、民族传统与时代精神、艺术性与群众性、观赏性与参与性相结合的特点,展现出不同凡响的艺术魅力。开幕式以《在太行山上》为主题,以大型民歌演唱会的形式精彩呈现,分《太行的歌》、《英雄的歌》和《家园的歌》三个乐章。开幕式上,田华、丁建华、瞿弦和、蒋大为、阎维文、克里木、王宏伟、雷佳、降央卓玛等国内知名艺术家,以及刘改鱼、石占明、高保利等山西歌唱家齐聚太行,背依奇峰峻岭纵情放歌。《太行的歌》乐章通过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山西民歌,仿佛让人们在歌声中看到了黄河、黄土,看到了长城、吕梁;听到了哥哥妹妹,听见了关关雎鸠。《英雄的歌》乐章让人们重拾经典里流淌的感动,感受到革命前辈用飞扬青春谱写的年华,用瑰丽岁月镌刻的理想,用沸腾热血装点的祖国未来。《家园的歌》乐章唱出了山山水水换新装,唱出了男女老少心花放,激发出全国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歌声中集结队伍,在歌声中凝聚意志,在歌声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斗志。

田华 讲述与合唱《在太行山上》
 
       演出结束后,楼阳生接见了全体演职人员,他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山西3700万人民对各位艺术家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他指出,左权是民歌的海洋,左权民歌汇是左权人民的节日;左权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左权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左权人民已经全面摘帽脱贫。走进新时代,希望左权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英明领导下,乘着民歌的翅膀,向着全面小康、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大步迈进。

克里木 表演唱《掀起你的盖头来》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省委宣传部、人民网等单位指导,晋中市委、晋中市政府、山西省广播电视台主办,晋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体育局和左权县委、县政府承办。田青担任总策划。

蒋大为 独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活动坚持用人民的语言、用人民的歌声,立足左权、唱响全国、走向世界,通过打造民歌的海洋、文化的盛宴、转型的新引擎,乘山西省委、省政府“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东风,激活红色革命资源、绿色生态资源,让民歌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焕发新时代的生机。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分选手选拔、现场竞演和成果转化三个阶段进行。主要内容包括“六个一”和“四个十”,即一次新闻发布会、一次全国海选、一次万人快闪、一场盛大开幕式、一场文旅论坛、一次颁奖仪式和十场擂台赛、十场民歌汇演、十场民歌大师课堂、十场民歌普及课堂。力争通过系列活动让左权成为民歌的海洋,明(民)星的集结场和媒体传播的洼地。

阎维文 独唱《桃花红杏花白》
 
       其中前期宣传推广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和“百里画廊、万人快闪”两项活动,目前均已完成。新闻发布会之后,社会反响极大,吸引了2079人报名,同步进行的网络票选总数达到了2192万;报名选手覆盖了全国90%的省、市、自治区,少数民族歌手占到了入围人数的30%;选手构成丰富,其中不乏央视《中国民歌大会》、山西卫视《歌从黄河来》、广西卫视《大地飞歌》等多档民歌节目历年歌王及优秀人气选手,具备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和高超的演绎水准;另外还有9组国外民歌手进入了大家的视野,成为一抹亮丽的色彩;总体来看,报名选手覆盖广泛,整体水平突出,既接地气又有实力,为整个大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雷佳 独唱《芦花》
 
       主体活动时间为7月8日至18日,包括开幕式、10场擂台赛、闭幕式。其中,擂台赛分突围赛和晋级赛。突围赛由70名网络海选入围选手,通过7天7场赛事,决出15名晋级赛战队。晋级赛的15名战队,通过2天2场晋级赛,决出7名选手参加闭幕式的决赛。在闭幕式上,将组织颁奖仪式和“寻音壁”启动仪式。届时,“羊倌歌王”石占明与“2019年中国民歌王”以及中外歌手将联袂展演唱响左权民歌。省、市、县主要领导和评审团专家共同开启左权民歌“寻音壁”。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文旅发展论坛、左权民歌汇·民歌集结场、民歌大师课堂、民歌普及课堂、太行根·非遗集结场、“挠羊”赛暨特产展销和招商等七项内容。将通过邀请旅游界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积极探索富有晋中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路径;邀请评委专家学者和著名演员公开授课,与大师零距离接触,提升活动对民歌选手的吸引力;组织当地“民星”、本地“小网红”巡回演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组织左权剪纸、布艺虎、琴书调、辽州板话、奶娘军鞋等非遗展示,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民歌汇活动。

王宏伟 独唱《西部放歌》
 
       本次左权民歌汇10场擂台赛由田青担任总策划,评委由田青、刘和刚、朱明瑛、冯小泉、吕薇、滕矢初、龚琳娜、蒋大为、阎维文、戴玉强、吕继宏、陈思思、斯琴格日乐等国家级艺术名家以及我省艺术家陕军、王京荣、石占明、王燕平、聂建华、姚宝瑄、牛宝林、邱怀生、高保利、杨志刚、孙明、温江鸿、赵润泽、吕欣荣等担任,阵容可谓非常强大。

左权民间歌舞表演
 
       记者了解到,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将最终决出2019年中国民歌王金樽奖一名,银樽奖两名,铜樽奖4名,优秀奖3名,潜力奖4名,最佳人气奖2名。同时活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行动、乡村振兴、新时代新作为等主题,向全国发布新民歌创作征集,并设置奖项,截止时间2020年3月份。将征集到的优秀作品列为第二届“左权民歌汇”的新民歌单元展示,设立新民歌创作基金50万元,奖励新编新创民歌。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