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亮相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成果汇报不负众望,技能展示惊艳全场
2019-08-02 19:17:5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昊)8月2-3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全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推进会”暨“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等15个单位共同承办,档次高,规模空前。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战略部署,是2017年2月21日,楼阳生省长在太原技师学院开展“6万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调研时首次提出的。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的总体思路,着眼于提升劳动者素质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举办本次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深入推动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加快建设“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实现劳动者就业增收,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期间,将组织2018 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部分职业(工种)项目向社会公众集中展示。
       太原技师学院作为技工院校代表队参加了技能展示活动,表现引人瞩目。
       近年来,太原技师学院以“让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为办学宗旨,以建设“立足太原、服务山西、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一流技工院校为发展目标,以为企业和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己任,在师生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营造精益求精、勤学苦练、崇技敬业的学习氛围,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提高;通过国家级示范校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基地建设、一体化课程改革,阳光德育校的创建,极大的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地提升学校的办学实力,在教育教学管理改革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社会培养输送了3万余名技能人才,为山西省经济转型和综改试验区建设及太原市产业升级提供了技能人才支撑。被誉为“高技能人才的摇篮”。
       同时,学院在各级各类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仅在2018年,师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荣获14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为促进师生技能水平的提高,学院每年开展校内技能竞赛和技能展示月活动,在检验教学改革成效的同时,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一大批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对本次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接到任务,立即展开工作,认真组织,积极筹备,责任到人,确保职责内的工作不漏项、不漏点、不漏人、不误事,向省委省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活动准备充分,各部门工作人员牺牲暑假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积极投入到准备工作中。各系根据今年五月份举办的校内技能展示活动,选拔出技能优秀的项目参加汇报展演,5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技能展示,学院六个系,共分为29个展区进行。专业竞赛成果、文体社团成果、学生创意作品共50多个项目参加展示。一个个精彩的实操表演、精美作品一一呈现,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现场高潮迭起、好评如潮。





       前来观摩本次活动的有校企合作企业代表、机关团体、学生家长代表,共千余人。展示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学生们的才艺和作品令人目不暇接。机械技术系的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实物模型栩栩如生;汽车技术系的轮胎应急更换获得赞叹声不断;商务旅游系精美的刀工雕刻、色香味俱全的中西式糕点引得参观者垂涎欲滴;电气技术系的学生家电维修技艺精湛;信息技术系的同学娴熟地为大家展示光纤冷接技能、网络模块端连接技能;文化创意系的同学们将自己的手绘作品、平面设计作品展示给大家。此外,茶艺展示、鸡尾酒调制、网页游戏互动等互动性强的项目,更是引得大家的热情称赞。




       学院专业社团的同学们也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面道传奇社团的同学们表演了独轮车刀削面、吹面气球、制作细如发丝的拉面等“绝活”,高难度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吉他社团、民乐社团、音乐社团等学生文体社团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期间,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也穿插其中,吉他弹唱:贝加尔湖畔;民乐演奏:茉莉花;歌曲演唱:不忘初心等。


       展示活动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展示专业技能和青春风采的舞台;展现了学院师生开拓进取、奋发向上、拼搏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学生们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文明风采和当代职校生的综合素质,彰显了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的丰硕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同时受到前来参观的校企合作企业代表的高度评价,他们对学校的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大加赞赏,他们表示愿意与学校进行长期深入的校企合作,并与学校现场签定了2020年毕业生用工意向。同时机关团体、学生及家长也对学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一些学生家长当场为子女报名,表示愿意来太原市高级技工学校就读学习技能。


       学院能够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并现场展示技能和文艺演出,激发了全院师生追求梦想、实现梦想,学技能、专技能、爱技能、精技能的热情。
       通过参加本次活动,增强了该学院的影响力、辐射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此次举办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为契机,搭建好人才培养立交桥;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扩大职业教育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学院综合办学实力、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山西经济转型综改示范区提供应有的技能人才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