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白酒步入文创阶段尚需“方法论”
2019-12-08 10:13:57 来源:华夏酒报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白酒价格和利润不断提高。与之同步的是,我国经济与文化创意快速融合,白酒发展也由此进入更高阶段——文化创意阶段。各白酒品牌争相通过白酒文化创意元素来提高各自的竞争力。

11月20日,汾酒集团与山西文旅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汾酒集团旗下山西杏花村酒家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和山西文旅集团旗下三晋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以酒类文创产品合作为出发点,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弘扬山西的晋商文化、汾酒文化,宣传山西的文旅资源及老字号品牌,“游山西名胜,购文创汾酒”将成为山西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汾酒借文创突围市场

汾酒内部人士向《华夏酒报》记者透露,汾酒集团与山西文旅集团将以酒类文创产品合作为出发点,强强联手,将汾酒的产品优势、品牌优势与山西文旅的渠道优势、专业优势相结合,为山西乃至全国的文旅产业发展探索新模式。双方携手,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进一步传播弘扬山西的晋商文化、汾酒文化,宣传山西的文旅资源及老字号品牌,为山西文旅产业谱写新篇章,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增添新助力。今后,“游山西名胜,购文创汾酒”将成为山西文化旅游的新亮点。

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等奋斗目标。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推动山西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全域整合、产业全域融合、要素全域配套、结构全域优化、社会全域参与,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汾酒作为山西首家进行国企改革的重点产业,不仅在市场拓展、酒类销售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且始终坚持文化汾酒的战略目标,在文旅产业发展上不断发力。汾酒集团“11936”中长期汾酒复兴战略和“62210”五年奋斗目标明确“一主三辅两新型”六大板块,其中之一的文旅板块,是实现汾酒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华夏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除汾酒以外,越来越多的酒类品牌生产、命名、设计理念、营销活动过程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创意内涵。由于环境影响,诸多酒类企业以及品牌运营商通过营造氛围、文化的方式引导消费,据此制定营销策略。企业在营销管理过程中,挖掘酒文化,创意特色,策划营销活动,是扩大白酒品牌影响力,提升白酒品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文化产业空间集聚研究》作者、四川轻化工大学区域经济专家何明霞博士指出,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我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与传统文化早已息息相通、水乳相融。早在唐诗、宋词、四大名著里对酒的描述和钟爱不胜枚举。在现代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的白酒一方面继承了传统文化,另一方面紧跟时代步伐正在迅速流传。

“文创”补位无品牌产业集群

除了酒类知名品牌与文创的结合,一些缺乏强势品牌的产区,也通过文创来提升自己的行业发展。

成都邛崃产区相关人士向《华夏酒报》记者透露,邛崃依托现有的生态优势、旅游资源,正以国家级天府文化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为核心,实施20个重点文创项目整体打造,同时以平乐古镇天台山精品文化旅游区为核心,实现区域产村景区一体化发展。邛窑遗址公园已申报国家考古公园并立项,并成功引入云南城投、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总投资100亿元,首期重点打造集文博会展、文创工坊、文创酒店、文创街区为一体的市民文化公园和文博文创产业示范区。

而早在去年,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拟建总占地约3000亩的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去年7月,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亲自到达邛窑遗址进行了考察,随后8月,其旗下的环球佳酿酒业与邛崃临邛酒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环球佳酿宣布对临邛酒业战略投资1.2亿,持股比例占70%。

据透露,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要打造文创产业示范区并不是单纯地借助邛崃的资源优势进行旅游资源商业开发,更为重要的是将邛崃的优质酒水资源嫁接到文创建设之中。据环球佳酿第三方顾问机构负责人透露,邛窑本身就与白酒文化息息相关,大量散落当地民间的酒具说明邛崃酿酒历史久远。

另据《华夏酒报》记者了解到,文创产业示范区将白酒产业、旅游产业和邛窑产业相结合,在发展本地优势产业——酒业的同时完善配套,形成“产城一体化”发展。按照初期的规划显示,在文创产业示范区内将包含整个酒水产业链,如生产酿造、仓储物流、经营销售等环节,并植入旅游、休闲元素,以催生新业态,完善产业链条。

同时,酒产业还将与与其他产业对接,通过与商业、会展、会议、教育、休闲等多个功能的融合,产生新的业态和价值。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资源的整合也正是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的优势所在。

白酒结合文创的“方法论”

那么,白酒如何才能与“文创”实现有效结合呢?

何明霞博士告诉《华夏酒报》记者,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

首先,从农业转型到文化创意产业是白酒业发展的趋势:酒是用粮食、水果等含淀粉或糖的物质经发酵制成的含乙醇的饮料。从酒最初的生产过程起点看属农业产品,其原料的生产、采购、储藏等涉及大量的农业劳动,产品原始形态是散装酒,没有包装物,与农产品无异。

随着经济、社会、酿酒科技的发展,酒类工艺流程的细化,酒产品开始加强包装和宣传。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买方市场的形成,酒类产业特别是经销商、运营商加大了服务力度,其营销阶段也就归属于服务业的范畴,国内出现了“盘中餐”、“盘中盘”、“店中店”,随着服务内容与形式的不断变化,酒类产业不断注入文化创意的内涵。其营销活动与广告、设计、收藏、动漫、旅游、酒文化博物馆等等紧密相关,推动了酒类从农业—工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不断演进与转型升级。

其次,以文化创意的理念发展白酒有助于引导生态化生产与消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的生态、健康与环保意识不断增强。诸多企业以生态标准加强生产与营销,将自然的、健康的元素导入酒类产业。将酒定位于健康消费,有助于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酿酒方式,促进厂商选择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原材料、半成品和制曲等酿造工业流程。酒产业的振兴,不仅要开发出各类新型酒产品,更应该在产品的色、香、味、体、质等方面满足大多数人追求健康、美丽、自然的需求,从而引领民众发展健康的消费文化。文化创意产业的理念有助于酒生产原料的有机化、生产工艺的科学化、生产产品的健康化、产品消费的文明化,从而实现物质文明—人体健康、精神文明—改善人际关系和传统文化创新、生态文明——改善人与自然的关系三者的有机统一。

最后,以文化创意提升白酒产业具有国家产业战略意义 :中国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烈性酒市场”,当前,越来越多洋酒品牌登陆中国,国际资本不断向中国白酒业渗透,外资日益看好我国名优白酒企业和白酒产业。一个民族的发展进步,不能丢掉自己民族特有的东西。白酒在整个民族文化产品体系中体现了我国酒文化传统的悠久和醇厚,以文化创意的理念发展中国白酒,必将极大地提升中国白酒生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