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声音】省政协委员刘伟:创新基础教育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01-17 10:02:07 来源:三晋传媒网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刘伟提出基础教育薪酬体系不合理和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对于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形成很大的制约。
       刘伟表示,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成为新建小区的必需品,公办学校逐渐增多,聘用教师和编制内教师的薪酬体系不同,同一学校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日趋增多,导致学校教师队伍出现不稳定因素,教师流动现象严重,给学校的队伍管理和师资培养带来了诸多不利的影响。
 
       “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创新绩效发放办法。有效激励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刘伟说,中小学可以借鉴大学绩效发放的规定,提高到不超过绩效总量的3倍,再通过制度层面和学校内部对绩效发放办法的改革,适度放宽学校绩效发放制度。
       同时,建设生均经费拨款试点办校。目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经费主要来源于财政拔款,高中阶段教育除了财政拨款外,还有少量的学费收入。
       从2018年起高中阶段学校公用经费拔放方式改为按生均经费拨款,对高中阶段的教育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具体实施中对于编制不足的学校,可以依据学校生均教师配比情况,通过提高生均经费的办法来提高学校公用经费总量;对于公用经费无法用于学校人员经费发放的情况,可以将公用经费和人员经费适度打通,将公用经费改为综合经费,这样提升的公用经费可以用于薪酬发放;对于编制不足的新建学校,可以用生均经费的办法来解决没有薪酬的问题。
最后,要设立“编制池”。
       “有些区域或学校实际编制不足,而有些区域或学校特别是一些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编制远超实际所需编制数。”刘伟说,“可以考虑将空余编制由省里统筹收回设立基础教育阶段的‘编制池’,根据学校实际需要给予统筹使用。”(记者 贾支琦)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