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求诸于野”迎春画展在山西省图书馆开展
2020-01-18 12:44: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张昊)1月17日,正值小年之际,“求诸于野”迎春画展在山西省图书馆开展。画展展出了著名乡土小说作家及人文画画家老村的60余幅作品,数十位著名书画学者出席了开幕仪式,三晋报刊传媒集团董事长、名作欣赏杂志社总编辑赵学文作了开幕致辞。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老村画的最多的是故乡的河山,画展开幕仪式上,老村说,中国传统绘画在不断地借鉴、相互学习中而趋同,缺少了本应属于每个画家各自不同的特色,作为这个时代的画家,需要从传统中走出来,创作一些属于这个时代的精致的作品。
       山西省图书馆馆长王建军在开幕致辞中讲道,“山西省图书馆作为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在新的一年将加大与社会力量、个人合作的力度,为各位艺术家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图书馆全体人员将坚守传承为民、服务社会的宗旨,按照总书记所讲的,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共同为建设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老村,原名蔡通海,陕西渭北澄城人。他出身于贫苦的木匠世家,90年代初以创作乡土小说而崛起于当代文坛,被评论界称之为“当代最了解中国农村的作家之一”,代表作有《骚土》等。


       知天命之年,老村开始涉笔丹青。他不走以往画家常见的写生之路,画的都是心中的山水,高山、瀑布、太阳、老人、孩子与狗都是画中学见的元素,这些元素处处流露着画家的思想,从中不但能感受到对大美河山的礼赞,对人间真情的向往,更能感受到一种无处不在的文人气息。老村的画作正如他的小说散文一般渗透着独立批判的精神,包涵了他对自己、民间、民众的透视,也包涵了对乡土、人文、先贤的追忆。其画作隶属于人文画,它以独特的“高雅”与宫廷画、工匠画拉开了界线,因画中带有人文的情趣而画外流露文人的思想而得名。人文画在艺术上提倡“平淡天真”,理论上讲究“逸笔草草”,不求形似,写胸逸气,把诗、书、画融为一体,用笔老辣而又不拘一格,用情至深而又淡泊自然。
       开幕仪式结束后,一批批市民、学生走进展馆。在新春来临之际,一幅幅精美的画作给每一位到来的人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享受及艺术上的熏陶,在赏析绘画之时寻找真我,发现心中的平静之地,为生活润色、描画。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