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危难时刻显担当——记十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岳建生
2020-02-15 18:09:27 来源:三晋传媒网
      监狱是刑罚执行场所,人员密集,活动集中,场地封闭,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晋中监狱十二监区是后勤保障监区,承担着全监封闭区内160多名民警职工和2800余名服刑人员的一日三餐,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新冠肺炎防控战斗打响以来,十二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岳建生主动请缨,扛起职责和担当,奋战在战“疫”的最前沿。

“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先上!” 

1月25日,正月初一,监狱党委下达26日下午6点封闭管理的命令,吹响战“疫”集结号。

岳建生已经“连轴转”了三天。自从到十二监区任职,每年春节都是他最忙最累的时候。对节日的伙食,监狱党委很重视,服刑人员很期待。沉甸甸的责任,在岳建生的努力下,一点一滴变成“点赞”声。

陪在外上大学的儿子包饺子,去给夫妻双方的父母拜年,这是岳建生与妻子年前就商定好的“初二计划”。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改变了这一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岳建生第一时间给党委请战:我是党支部书记,我先上!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60多名战友就要进驻封闭区作战了,但是还没有吃饭的地方。为了让同志们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26日一早,值完夜班的岳建生又全身心投入备勤灶的“开灶”工作中,组织打扫卫生、清洗厨具、制定食谱、准备食材……

一口气忙到下午三点多,岳建生才想起来,自己封闭生活一个月的东西还没有拿,急急忙忙跑回家。这时,他才把马上进驻监管区的消息告诉妻子和儿子。同样是警察的妻子,深知“责任”的意味,没多说一句,赶紧帮他收拾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已经上大四的儿子明显有些不舍,但缘于对父亲“只要有需要,我就肯定在”作风的了解,只能嘴里一边嘟囔着,一边帮母亲的忙。岳建生忽然间感到孩子长大了,可是,自己作为父亲,似乎并没有真正见证孩子的成长。

晚上6点30分,封闭管理区民警备勤灶内香气四溢,民警们吃着香喷喷的饭菜,个个脸上露出满意。看到这一幕,一直拿着饭勺给同志们打饭、加“油”的岳建生笑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6日晚,岳建生主持了党支部会议,6名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句句铿锵,字字有力。

根据进驻封闭区党员和民警情况,十二监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重新改选了支委会,重新划分了网格责任区,重新明确了执勤值班人员,重新确定了民警承包服刑人员监组情况……虽然是临时党支部,党性不临时,组织生活不临时,战斗力不临时。

岳建生对支部的全体党员说:“饮食安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每天几千人张嘴吃饭,我们不能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危险、最关键时期出任何纰漏。”眼睛尽管已经熬红,声音虽然有些嘶哑,但他的表达坚定而有力。

他工作中喜欢“较真儿” 

晋中是山西疫情重灾区,而晋中的集聚区在相邻的平遥县,这让岳建生内心充满警惕。疫情面前,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岳建生确立了“不确定即风险”的安全标准原则。大到米面油,小到酱醋盐,一个证都不能少!全部蔬菜每天3次农残检测,一次都不能少!索票索证、食品留验、餐具消毒等食品溯源制度,必须严格执行,一点弹性都不能有!岳建生拿每一项食品卫生安全制度“较真儿”。

“较真儿”还体现在一日三餐的制作中。岳建生天天在现场盯着,食材检测、验证、进监、清洗、保存、切配、加工、制作、留样、传送……每一个环节,都不放过。

近日,在“服刑人员伙委会”会上,对春节期间伙食满意度进行不记名投票,98%的服刑人员在“满意”一栏画上了“√”。

“工作时间长、每日重复繁琐地围着灶台转,众口难调,这是食堂管理者最头疼的事,”该监防疫副总指挥、副监狱长李亮俊评价十二监区节日期间的工作,“但你们做到了膳食合理、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使维稳、保障、调动的功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有人员每天严格落实勤洗手、剪指甲、消毒、佩戴口罩等相关要求,谁敢失误处分谁!上下午分别两次测量体温,并认真做好记录,谁敢敷衍处分谁!室内每日通风三次,每次半小时以上,谁没做到处分谁!岳建生和每一个执行防疫制度的人员“较真儿”。

始终把安全监管放在首位,岳建生把厅局党委提出“五个零”、“九个加强”、“十个严格落实”、“451667”工作机制、“教育改造八项措施”、监狱党委制定的“20项工作制度”刻在心里,拿在手上,一项项对照着严格落实。

“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它浸润在明责、履责、尽责中,体现在深入防控疫情一线中,彰显在取得防疫成效上。”该监党委书记、监狱长张文平在给封闭区同志们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岳建生正是这样躬身践行的。

“疫情不退,我不撤!” 

“现在开始报告监区情况。一监区开始。”2月9日晚,对讲机里,传来监狱封闭区外监控中心值班女民警的声音。

坐在监区执勤室的岳建生心头一热,他听到了自己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声音,那是他的妻子。在生活中,他们是夫妻;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战斗中,他们是战友,坚守和奋战在同一个阵地的不同岗位。

也是这一天,岳建生向监狱党委再次提出请战申请:疫情不退,我不撤!

按照监狱党委规定,这次封闭管理是一个月一批。但是,今天他向党委提出继续留在战“疫”一线的申请,这就意味着,还有很长时间不能与家人团聚。

本来出发之前,他给妻子作过承诺,第一批封闭结束后,会在家待一个月,到时一定好好表现。可是,防控疫情是一场严峻斗争,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左思右想,实在是放心不下,实在是不能离开。“我是一名党员,还是党支部书记,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我请求继续留在战‘疫’一线,直到胜利之日。疫情不退,我不撤!请党组织能够满足我这片报国之情……”岳建生在继续坚守的请战书中这样动情地表述。

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他心里装的事太多太多了,所以,仅留了一小处地方装着对家人的牵挂和愧疚!想到这里,岳建生,这位身高一米八二的壮汉眼圈红了……

“十二监区报告情况!”听到妻子清脆而甜美的又一次催促,岳建生平静了一下心情,“十二监区平安。狱情犯情正常,无疫情。”对方回答:“收到!”

对讲机那边听出了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声音,也略微停顿了一刻。旋即,又开始了工作:“十三监区报告情况。”

从晚上10点,到凌晨5点,岳建生报了8次平安。两口子没有交流,也不能交流。妻子知道,疫情无情人有情,在丈夫所报的“平安”里,包含着自己的“平安”,也包含着对家人的“平安”祝福。

危难时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抗击疫情,既是考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初心和担当的战场,也是检验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战斗力的战场。岳建生像这次奋战在封闭管理区的党员民警一样,像许许多多驰援武汉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一样,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担当扛在双肩上。(李毅)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