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在晋中市榆次区调研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时强调 防控不松 农时不误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
2020-02-15 18:19:11 来源:山西日报

二月十四日,在榆次区东阳镇,省委书记楼阳生来到省农机化服务中心,了解农机具备货供应、保障春耕生产等情况。本报记者李联军摄

2月14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深入晋中市榆次区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就疫情防控、春耕备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要抢抓农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确保全省“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省委常委、秘书长廉毅敏,副省长王成一同调研。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春耕备耕情况如何,农用物资有否保障,楼阳生来到榆次区东阳镇庞志村,走进省农机化服务中心,主动接受体温检测,在展厅察看丘陵山地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类农机具,询问备货、销售、购机补贴等情况,了解经营体制、运行模式、收入效益,强调要在严格执行复产复工预案、工作导则的同时,积极做好农机具的供应、维修和零部件配送及培训服务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要增强市场意识,对接市场需求,用好市场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强与农机生产研发企业的合作,从传统销售服务向科技型、市场型、现代型企业转变。在修文镇东长寿村山西农资集团农业服务中心,楼阳生察看种子、化肥、农药等品类、价格,了解农资储备供应保障情况。仓储中心各类农资储备充足,化肥配送车辆正在装货,楼阳生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叮嘱大家加强自我防护。他要求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畅通物流保供稳价,保障春耕春播顺利开展。晋中龙生种业公司在多省建立科研育种繁育基地,楼阳生询问科研团队、种子繁育、市场销售情况,得知企业通过联合、自主研发,培育的龙生杂交玉米种品质优、产量高、耐旱耐贫瘠,称赞企业为群众增收、农业稳产丰产作了贡献,希望他们在种业研发的道路上永不停步,选育培育更多更好的品种。他指出,种豆得豆,种瓜得瓜。种业是现代农业的源头,是农民增产增收的前提,也是农业科研的高地。要整合科研力量,建优研发平台,健全激励机制,把山西的种业做优做强。他强调,要坚持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形成产运销各环节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调动农民种粮种果养殖积极性,让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楼阳生要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改革是关键一招,富民是最终目的。要遵循市场规律、市场法则、市场机制,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技推广体系、农经管理体系改革,提高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企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激发农业生产活力和潜力。

调研途中,楼阳生下到田间地头,与正在为苹果树修剪枝条的农户进行交谈,了解田间管理、品种、收益,嘱咐当地干部对果农进行帮扶,通过改良品种,加强管理,提质增效,实实在在帮助农民增收。

调研中,楼阳生强调,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生产误一时,就是误一季、误一年。各地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供应,搞好市场供需调度和产销对接,加强农机、农资、种子供应储备,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料、资金等难题;保畅通,建立绿色通道,畅通物流配送,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资正常流通秩序;保春耕,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强农机农技培训,强化田间管理指导,引导农民抢抓农时,积极春耕备耕生产,为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好基础。

太长高速东阳出口,公安、公路、卫生、乡镇联合执勤,对过往车辆及人员逐一进行检查排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楼阳生随机下车,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向战斗在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详细了解检查流程,听取公安干警通过身份证核录仪,对密切接触者和重点疫区人员精准排查等情况介绍,勉励大家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严守警戒线,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检查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楼阳生希望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他叮嘱检查站负责同志,既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又要科学合理安排值守力量,保护好大家身心健康。楼阳生强调,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守好防线、严把关口,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及时有效治疗等措施,我们就能掌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记者陈俊琦)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