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防疫防灾抓源头 5G商用抓机遇
2020-04-02 17:11:48 来源:山西日报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强调

防疫防灾抓源头 5G商用抓机遇

林武等有关省领导出席

 

4月1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疫防灾抓源头,5G商用抓机遇,更加有力有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胡玉亭、王一新、贺天才、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移动通讯运营商5G建设等情况汇报。楼阳生分别提出具体要求。

楼阳生强调,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赴浙江考察调研,对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四川凉山州发生森林火灾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跟进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结合山西实际,创造性地把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楼阳生指出,3月31日,省委省政府以最高规格、最隆重仪式,迎接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白衣战士”回家,标志着我省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抗击疫情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圆满完成。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打好“山西战役”,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生命重于泰山”的殷殷嘱托,在山西战场上坚守住了确诊病例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1516名支援湖北医疗队员肩负着使命去,满载着战果回,在湖北、武汉战场上实现了医疗运行零差错、治愈出院零反复、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佳绩,向党中央、向湖北人民、向山西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在这次防控疫情斗争中,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所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崇高职业精神必将载入山西史册。

楼阳生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呈现加速扩散蔓延态势,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新考验新挑战,外防输入是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持续加强口岸防控工作,推动口岸检疫、健康筛查、人员转送、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等措施环环紧扣,实现闭环式管理,有效切断传播渠道。实践证明,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举措是有效管用、符合预期的。要进一步强化打好外防输入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绝对不可麻痹大意、工作松懈,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精准抓好入境返晋、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严把入境关、筛查关、转运关、隔离关、诊治关,既要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和病例救治各项措施,又要加强人文关怀、心理干预,防止发生意外事件;既要做好境外入晋人员的闭环式管理,也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山西籍境外公民保护工作。出访是任务不是待遇。要严把公务出访活动关,没有实质性任务,不安排出访,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

楼阳生强调,加快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及商用,是深入贯彻国家新基建战略的实际行动,也是山西转型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对我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移动通讯运营商的战略合作,用好窗口期,强化政策落实和要素保障,切实抓住5G建设先机、推动5G商用先行。一要加快基站建设。提高5G基站建设审批效率,畅通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加强公共区域向5G基站建设开放,确保年底前设区市中心城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二要建设智能矿山。以5G通信、先进控制技术为牵引推进智能煤矿建设,推广实施绿色开采技术、安全保障技术,打造一批能源革命标杆示范矿井。三要发展远程医疗。加快“136”兴医工程建设,支持重点医院率先开展5G+智慧医疗示范,深化县域医疗集团改革,推动与三甲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深度合作,提升医疗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四要打造智慧城市。坚持目标、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生态宜居、智能设施、信息资源和创新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拓宽5G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数字城管等场景应用,探索智慧城市运营新模式,让智能化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五要改进管理方式。以5G技术为支撑,加快数字政府重点应用,拓展“领导驾驶舱”“三晋通”App服务范围和功能,开展“一网通办”提速行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效能。六要提升治理能力。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各环节、全流程,加强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智慧安防,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方式,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楼阳生指出,现在进入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易发和高发期,加之清明节在即,务必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要以去年沁源森林火灾和今年五台、榆社森林火灾为镜鉴,坚持用笨办法、下笨功夫,进村入户,加强宣传,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认真细致排查隐患,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从源头上防控森林火灾风险。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地方立法推动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祭扫,深化殡葬改革,完善村规民约,转变秸秆利用方式,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体系能力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层层压实责任,市分管领导、县主要领导、乡镇干部和村干部,清明假期要全部坚守岗位,管住人头、田头、坟头、源头,坚决防止重大森林火灾发生。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煤矿、尾矿库、非煤矿山、地质灾害等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