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治引领、精神激励、物资保障、身心关怀等多措并举 我省倾心尽力关心爱护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
2020-04-07 10:03:03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从支援湖北前方归来的1516名医疗队员,时时感受着家乡的温暖。在集中休养点,从房间消毒、每日饮食及慰问物品,到体温监测、心理放松及健身安排,他们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这也是我省倾心尽力关心爱护抗击疫情一线医务人员的具体举措中的一项。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折不扣执行我省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政治引领、精神激励、物资保障、身心关怀等多措并举,全心全意保护关心爱护抗击疫情医务人员。
  在政治上给予引领。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先后建立2个临时党总支和15个临时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员归属,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确保前方的党员和群众有领头雁和主心骨,先后有593人在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83名同志在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做好湖北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在精神上给予激励。省委省政府、省委组织部、省总工会等部门先后向全省医务人员发出慰问信。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等4个集体被记功表彰,并下发文件号召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向他们学习。
  在待遇上给予保障。省委组织部和省直工委划拨抗击疫情专项党费共计939.19万元,省总工会慰问金740万元,省红十字会慰问金157.5万元,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每个医务人员。省财政厅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疫情防治人员临时性补助标准、补助范围、补助方法。省人社厅与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下达《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的通知》,对于支援湖北人员以及全省定点医院、定点发热门诊、疾控机构等从事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中给予优先参评、免继续教育学分等待遇。
  在身心上给予关怀。依托省内精神卫生医疗机构,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24小时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等服务。利用省委、省政府拨付资金,为一线医护人员配发了包含8种生活常用药品的医药包。落实国家卫健委支援湖北一线人员重症医学科2周、其他人员4周轮休制度,始终保持医务人员强大战斗力。
  在家庭上给予照顾。各单位党委安排专人建立“一对一”帮扶联系制度。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工会实地走访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各单位党委、工会和志愿服务组织,深入了解掌握抗疫一线医疗队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慰问帮扶活动,帮助解决老幼照护等实际困难。(记者秦洋)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