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吕梁山上的生态明珠 ——山西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侧记
2020-04-08 15:31: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贾支渝 高宇)224种湿地动物,164种鸟类,300余种植物,河流、库塘、沼泽和草甸分布广泛,纵横交错,吕梁山上,有这样一处生态明珠。
 

这里,森林茂密,溪水潺潺,金钱豹、黑鹳、褐马鸡、金雕、原麝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自由嬉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它就是山西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吕梁山脉中段,关帝林区腹地,空气湿润,雨量充沛。

公园北起庞泉沟镇的山水村,南至柏叶口水库,享有“一河一库两沟”之美称。一河即文峪河,一库是柏叶口水库,两沟指的是营房沟和木虎沟。公园内原生态特征显著,森林环境优美,自然风光奇特,人文景观丰富。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地貌特征应有尽有,山西省淡水湿地的全部类型无一遗漏。

公园的优越性为野生动物创造了多样性的繁衍栖息环境。据介绍,公园内现有湿地动物25目63科224种,包括有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兽类。其中鸟类是公园种类最丰富的动物,有留鸟43种,夏候鸟54种,冬候鸟13种,旅鸟54种。

公园属于生态保护型湿地公园,森林植被、灌丛植被、苔草植被保存完整,保护价值较高。有藻类植物、菌类植物、地衣植物和苔藓植物等15种低等植物;有蕨类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包括水生植物、湿生植物)301 种高等植物。丰富程度几乎涵盖了关帝山林区所有种类。


2012年,由国家林业局批准,山西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被列入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范围。2017年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后现有总面积为4220.7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80.18公顷,湿地率35.07%。其主要保护对象是河流源头及水源地的水环境安全、吕梁山山区的生物多样性及珍稀物种栖息地。 

为此,公园实施了系列生态环境恢复工程,继续巩固湿地保护与恢复成果。对水库两侧山体植被进行恢复;文峪河河流两岸零星私垦滩地进行恢复;建立具有文峪河特色的湿地宣教基地,通过生动有趣的自然展示,让人们了解湿地的重要生态功能。

“未来,文峪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成为融保护与修复、科普宣教、科研监测与生态宜居为一体的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文峪河国家湿地公园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