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硬仗显担当 大考见本色 ——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战疫情保生产发展纪实
2020-04-30 12:42: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1月25日(大年初一),公司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公司再次召开会议,成立公司疫情防控领导组,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大年初三),公司下发《关于各单位做好每日情况的整理和报告的通知》,出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办法》,实行严密的防控措施;
      1月28日(大年初四),公司再次下发《各单位确定的应急联络人员名单》,确定一天一报全员情况……

山印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的部署要求,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履行社会责任”为重点,周密部署,精准施策,以做好特殊时期的稳产保供诠释了国家定点书刊印刷企业的责任担当。
      截至3月底,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各项任务指标均超去年同期,其中,仅书刊装订(令)就完成145645册,与去年同期累计相比增加36.3%,且所有在岗职工均未出现感染病例,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为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优运行和职工生活稳定贡献了“山印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杨志刚经理深入车间督查车间两教生产情况
      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承担着全省100多种中小学校教材教辅、30多种期刊和多种图书、社会产品的印刷任务,涉及到千家万户,是公司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战疫情保生产,既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大考。
      “硬仗要有硬担当,大考要有大格局。”一边是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一边是亟待完成的印刷任务,公司党委以担当和果断作出回应:“坚决执行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同心打硬仗、尽心共抗疫、精心保生产,千方百计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百折不挠把生产步伐调到最优频率。”
      把时间抢回来,把生产抓起来!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各部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聚人心、稳队伍、保安全、抢生产,一个个战斗堡垒在一线筑起。
      1月25日、26日,大年初一、初二,采购、储备防疫物资、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办法》,公司领导班子以快速的反应和行动同时间赛跑,仅仅两天时间,疫情下安全生产的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就绪,这是非常时期的“山印速度”。
      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工第一天,公司人员发现,想要进厂区上班需要穿过“重重防线”:首先要经过厂区、车间各路口保卫人员的“测温关”,之后分别填写各种登记表格经确认后才能进入生产区。
山印职工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 合理排班,保证日常生产正常运转
      “我们从疫情发生开始,就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和预案,按照公司安排积极协调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消毒用品,制定了外出人员每日上报、开工前必须备案、综合办公室错峰使用、车间消毒测温、吃饭隔位落座等规定,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工作量再大也要坚持把控,确保疫情下的安全生产。”公司副总经理杨宁介绍说。
      从公司疫情防控领导组到基层防控工作组,从各单位防疫小分队到22个部门应急联络人,从党员干部带头防控到职工群众积极配合……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全员战疫的硬核力量迅速集结而成,一系列应对措施相继展开: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加强现场检查,配发消毒防护用品,坚持做到在岗人员工作期间戴口罩、测体温,工作场所勤消毒,常通风等;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人员返岗特别是重灾区域返并人员的排查,严格做好隔离;实行车间工作区封闭管理,保卫人员和党员干部轮岗,24小时严把入口;为了尽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以保生产为重点,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日常运转的基础上,通过调整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倒班轮班、推行远程办公等措施组织好生产。公司机关职能部门采取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内部轮流上岗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正常开展工作,为生产现场做好指导服务。


对进出厂区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
      “能不能打好、打赢战疫情保生产双胜利,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
      公司综合办公室,主动承担起全厂的防疫和安全检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誓言;安全保卫科突击队制定安全监管方案,开展全天候安全监管;制版车间突破人员关、技术关、挥汗如雨、分秒必争;书刊车间派出先锋队,对车间进行消毒杀菌,对物流设备、印刷设备进行调试;装订车间严格落实生产前准备措施、个人防护措施、生产后管控措施、紧急情况处置措施,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精品车间细化各条线每日工作计划和完成标准,日清日结通报完成情况,跑出疫情下安全生产的“加速度”…… 
      按下生产“快进键”的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需要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创造性,全力以赴、共克时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 “撤市入园” 的涅槃之举,位于晋中的公司印刷园区建设,此时接近尾声,重点车间搬迁迫在眉睫。4月8日早8点,由9名精兵强将组成的突击队进入印刷园区,打响了搬迁突击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设备搬迁,一手抓基础建设,协助设计验收方案,协助空调、给排水等设施的设计和安装,确保园区用电、用水、用气安全。

装订车间共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杀菌,保证安全生产
  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战疫情保生产双线战疫中,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共克时艰,筑起一层层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实现了公司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均为零,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在日前的公司生产例会上,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志刚强调“虽然山西的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但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巩固防控成果,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还要再抓紧。”
 “责任与担当”是国企印刷企业的精神内核。作为一家老牌的“新华系”印刷厂,近几年来,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坚持对国企责任的担当与坚守,对创新发展的大胆探索,在产值、产量、职工收入等方面均创新高。在当下战疫情保生产的双线战役中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再次经受了重要考验,交上了合格答卷。
未来,相信山西新华印业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王焕伟)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