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向山西省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楼阳生主持 林武出席
2020-05-08 09:39:49 来源:山西日报

在全国上下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5月7日向山西省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参加反馈会并讲话,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委常委、副省长胡玉亭,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及山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2019年10月24日至11月5日,国家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对山西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开展了统计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稳妥推进三大核算改革,有效组织实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认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工作,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督察发现,山西省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体系尚不健全;统计立法工作滞后,对统计法治工作的监督“缺位”;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在一些地方、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督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移交山西省委、省政府依纪依法处理。

督察组向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4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二是更加自觉担负起组织领导本地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切实推动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问责追责到位;三是积极营造良好统计生态环境;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确保整改彻底、措施精准、成效明显。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楼阳生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督察组的反馈意见,对督察反馈的情况和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他指出,山西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转型攻坚期,需要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支持和支撑。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统计工作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以真实、有效、精准的统计,助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要紧盯督察反馈问题,严格对照督察反馈要求和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精准整改,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系统整改,坚持制度治本、做到源头整改,坚持监督跟踪、做到开门整改,以有力措施和严格标准抓好整改落实,对统计违纪违法单位和责任人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督察整改为契机,落实党政同责,狠抓依法治统,加强改革创新,厚植良好的统计生态,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为治晋兴晋强晋提供科学支撑。(记者杨文)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