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改革落地,关注推广白酒和国际化 汾酒复兴挺进下半场
2020-05-28 16:09:04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20年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全国各界几千名代表委员汇聚一堂共商国是。近年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领导下,在外界的强烈关注下,汾酒发生了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体汾酒人不畏压力,砥砺前行,不仅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汾酒速度”,更走出一条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样本”。本届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分别进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发言,介绍了汾酒的三年改革及成果,并围绕白酒产业的发展,从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白酒出口、白酒文化推广以及对“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申遗进程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
    
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李秋喜代表发言画面
 
山西国企改革 让汾酒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六稳”和“六保”。“六保”是“六稳”的前提,“六保”又以“保市场主体”为前提。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居民就业、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就业是最大的基本民生,市场主体也是保粮食能源安全的主体力量。
       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李秋喜在“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发言中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关于国企改革的落脚点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
       2017年2月,李秋喜代表汾酒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了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责任书。三年来,汾酒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的顶层设计,形成了“1+35”的汾酒改革方案,完成了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激励、整体上市等一系列历史性的体制改革,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2019年,汾酒实现酒类销售收入118亿元,比2016年增长146%;实现酒类利润29亿元;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第七名到2019年底排名第五;汾酒品牌价值达377.27亿元,较2017年增加214.44亿元,排名上升76位,进步速度为全国第一。
       汾酒三年改革成绩以及这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都让汾酒领军人李秋喜成为两会企业家代表中的“红人”。“严冬清晨4点赴生产一线调研,酷暑高温下察看高粱长势,泡面充饥为争分夺秒推进改革……李秋喜的辛苦奔波,换来了今年全国两会前的’喜报’:超额完成3年改革目标任务,同时也交出了上市25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首次跻身“百亿酒企”行列。”“3年来,李秋喜靠着一股闯劲和拼劲,带领汾酒人超预期完成目标,打造出富有山西特色的国企改革‘汾酒样本’。”在众多媒体的两会代表报道中,“拼命”的李秋喜成为了最具代表的改革者和企业家榜样,汾酒在这位有实力、有魄力的领路人带领下,拼出了一个形势有利的“上半场”。
 
改革进入下半场 加速推进汾酒复兴征程
       这些成绩对于汾酒而言,仅仅是起点,汾酒的改革不会停下脚步。2020年,是山西省进入综合改革示范区的第十年,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了“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的“四为”要求,定调全省发展。 2020年,也是汾酒全面完成“4421”三年攻坚目标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胜收官之年,是汾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布局之年,更是汾酒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突围争先谋求更大发展的重要历史时点。
       今年汾酒一季度报显示,汾酒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汾酒仍明确提出了2020年营收增速达20%的目标,自我加压彰显自信。接下来,汾酒将加速部署改革的下半场,放眼全球市场,塑造民族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全面进入汾酒复兴时代。
       根据部署,2020年汾酒将重点打造“134”工程,秉持一个精神,即愚公移山使命传承的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勇于挑战的精神;用好三种人才,即坚韧不拔、有恒心、有毅力“许三多式”的干才;敢想敢干、有闯劲、有担当“李云龙式”的干将;一心为公、有气节、有底线“于成龙式”的干部;强化四大动能,即强化党建动能、改革动能、营销动能、科技动能,全方位加速推进汾酒复兴征程,汾酒改革正式迈入下半场。而从汾酒的安排部署来看,历经三年改革洗礼的汾酒,追梦的步伐也更坚实有力。
     
完善白酒生产标准 汾酒成践行品质先导行业典范
       对于关系个人健康与生命安危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作为人大代表的李秋喜重点关注的领域。两会期间,针对酒类食品安全建设食品安全,李秋喜强调“抗疫形势越严峻,食品安全越不能放松。”他指出,我国酒类食品安全有三方面突出问题,一是生产、流通环节”制假“与“售假”,二是酒类企业无证生产、经营,三是白酒标准体系不完善、生产许可证以及相关标准等。他提出,要把精力放在流通、售假环节、市场最后一公里,将重点放在生产、制假环节、生产向前一公尺;管好有证经营的同时,治理好无证经营;严格执法标准化管理,对无标准环节进行安全控制,积极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确保涉及全国人民食品安全的酒类产业健康、持续、安全发展。
       杏花村以汾酒闻名天下。长期以来,各地各级公安、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为了保护汾酒品牌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多年来持续不断、不遗余力地查处打击,制售假冒侵权汾酒不法行为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为了使汾酒质量得到有效保证,汾酒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很早就建立了从田间到餐桌到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及绿色汾酒理念,这也让汾酒在白酒行业内独树一帜,引起了强烈的轰动效应。李秋喜也曾多次表示,“质量是汾酒的生命,品质追求无止境。”对此,业内评价汾酒此举不仅使汾酒质量安全得到保证,赢得了社会认可和消费者信赖,更是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此,媒体评价对品质的追求,才是是中国酒魂信仰落地生根的最前沿,亦是汾酒践行“品质先导”行业典范的集中体现。
 
聚焦白酒产业发展 汾酒要对标国际提升综合实力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中国的软实力也得到很快的提升,已在全球有了不可或缺的影响力,如何加深国外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一直是热点话题。今年两会,李秋喜带来的几个建议都聚焦在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上。
       李秋喜提出围绕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推广白酒文化,建议有针对性地设立中国白酒文化推广基金,鼓励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使用中国白酒;制定中国白酒的国际标准;并呼吁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列入申遗进程,认为其属于我国独有的知识产权,是肩负中国民族产业的最重要符号。
       今年5月,汾酒召开近十年来的第一场高规格文化宣传会议。李秋喜在发表《大力实施汾酒集团“211985”中长期宣传战略》的讲话时指出,文化是汾酒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酒魂”是汾酒文化差异化的战略定位,汾酒正在引领白酒产业文化为王的时代。可以预见,“11936”汾酒中长期复兴战略和“211985”中长期宣传战略能否成功,决定了汾酒在文化为王的时代是否能够跃马扬鞭,勇立潮头。未来,汾酒将开创汾酒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开启文化为王的汾酒复兴时期!
       从此次李秋喜代表在两会中提及的这几点建议可以看出,汾酒要对标国际提升综合实力的信心和决心。国际化是老字号企业提升综合实力的必由之路,老字号企业要实现从实物到文化的系统输出、从营销到管理的改革探索、从实用价值到综合价值的全面提升。汾酒的国际化,不仅带来了市场和品牌的国际化,更推动了白酒行业标准的国际化、管理的国际化。早在2015年,汾酒就率先建立执行与国际接轨并高于国际标准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走出了“对标国际一流”的坚实一步,从而全面带动汾酒集团产业链“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持续以国际一流为目标,打造一流产品、一流品牌、一流企业。
 
李秋喜代表在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中接受采访
 
两上央视、上百家媒体关注 汾酒业绩获得认可
       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改革者、实战派,两会期间,李秋喜代表的发言备受媒体关注,有关“汾酒改革”、“汾酒样本”、“汾酒速度”、“食品安全”、“白酒国际”、“白酒文化”、“白酒申遗”等均成为媒体报道的热词。包括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新华社、人民网等党政、主流和行业在内的全国上百家媒体给予了汾酒和李秋喜代表极高的关注,李秋喜的讲话和发言被深度报道和解读。不少媒体评价,汾酒敢为人先的改革经验、改革路径以及发展模式都颇具前瞻性、代表性、借鉴性和学习性。
       当李秋喜再呼吁“白酒申遗”的建议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得到了人民网、新华社等全国众多媒体的力挺和支持。媒体在文章中评论“在中国白酒发展的岁月长河中,杏花村见证着中国白酒的起源,汾酒的历史最为悠久。现在,汾酒再一次在两会上庄重提出对白酒申遗,加强文化传承和保护,不仅具有丰富文化的内核,对外界公众而言,由中坚力量的汾酒代表带头提出也更具公信力和说服力。”“李秋喜代表再一次在今年两会上提出白酒申遗的诉求与期望,向社会展示的不仅是汾酒作为中国酒企业领军者、传承者所凝聚起来的可持续发展力及活力,更向社会和消费者展示了中国酒企业的责任担当与决心。”行业内也盛赞此举为所有酒企的心之所向,并寄语全国酒企能抱团努力促进此事。“中国酒文化产生、发展、繁荣,离不开中国众多白酒企业的努力、坚守和付出,白酒申遗能否最终成功,不仅需要上层的支持,更离不开行业、各大酒企的共同投入、支持和力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汾酒的历任领导就是全国人大代表,但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亮相的,这是第一次。相信这既是对汾酒三年来改革业绩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李秋喜董事长多年来作为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忠诚履职的深度认可。未来,汾酒将立足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积极聚焦发展改革目标任务,把握国企改革历史性机遇,因企制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要求,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再创改革佳绩。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