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学者共议汾酒发展:“三年改革”彰显高质量发展 凝神聚气再踏新征程
2020-06-17 09:46:48 来源:三晋传媒网
       2019年,汾酒实现酒类销售收入118亿元,行业排名上升至第五;2020年一季度,以营收41.4亿元,位列行业第四。而实现这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完成跨越式的发展,都源于三年前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而今年,也成为汾酒“三年改革”的收获之年和总结之年,也是汾酒再上一个台阶的出发之年。值此之际,人民网开展了主题为“见证新时代国企改革印记”走进汾酒系列活动,邀请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深入汾酒调研走访,见证汾酒三年改革成就,并举行专场座谈会,为汾酒未来深化改革,加力再出发积聚智慧之力。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飞,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司之力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建伟,中共中央党校报刊事业发展部副主任、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教研部副主任高宇等专家学者与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汾酒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常建伟等汾酒主要领导高管一起共话汾酒改革与发展的成就与前景。
 
       三年改革成绩斐然,六大突围成就“汾酒样本”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致辞
       座谈会伊始,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致辞时表示,三年来,汾酒通过抢抓改革窗口期,大胆先行先试,合理把握节奏,突出以改革促转型,整体设计、重点突破、深度攻坚、持续发力,围绕思想破局、顶层设计、整体上市、机制创新和创造增量“五个重点”开展工作,走出了具有汾酒特色的国企改革之路。
汾酒副董事长、总经理谭忠豹致辞
       李秋喜表示,三年来,汾酒通过深化改革,实现了全方位的发展,总体概括为“六个突围”:一是思想观念突围,通过改革,汾酒形成强大共识:改革是发展的根本途径,持续快速发展是汾酒的唯一出路。二是体制变革突围,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实现了瘦身健体,大力压减了法人数量、大幅提升了资产证券化率。三是机制创新突围,通过契约化管理,组阁制聘用、模拟职业经理人等举措,股权激励等一系列措施,公司运营效率、活力与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四是经营业绩突围,2019年,汾酒实现酒类销售收入118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37%;实现酒类利润29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232%;行业排名从2016年的第八名到2019年底排名第五,实现了每年递进一位,延续了一直保持的“汾酒速度”。五是品牌价值突围,汾酒品牌价值达377.27亿元,较2017年增加214.44亿元,排名上升76位,进步速度全国第一。六是改革试点突围,汾酒获得“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作为白酒行业唯一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企业,成为了山西省乃至全国国企改革的“汾酒样本”。
 
       国企改革从静态走向动态,汾酒经验值得推广
 
       座谈会上,谢鲁江教授在发言时提出,国企改革要成功既要做好“静态改革”也要做好“动态改革”。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发展教研室主任谢鲁江教授发言
       他认为,国企改革中的静态改革就是国企改制,也就是企业的管理模式、组织形式内部架构上的改变,建立了现代公司体制,实行股份制,这些都是一种静态的改变,是国企改革迈出的原始第一步。
 
       谢鲁江认为,国企改革逐步走向深化,是否能在充分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是否能够做大做强,是否能够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成为国企改革的第二步任务。他认为,企业是一个动态的有机体、生命体,而国企改革也需要是动态性的不断深化改革。
 
       谢鲁江表示,汾酒的“三年改革”正是抓住了动态改革这个要点,他认为,汾酒的改革把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富有时代感的改革精神有机结合,改革决心大、力度大,这也使得多项改革具体措施效果好。
 
       谢鲁江在发言时还表示,汾酒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样本,形成了很好的改革经验,其中也不乏感人的改革故事。他认为,在讲好故事的同时也要讲好道理,故事可以打动人,道理更能说服人,更可复制可推广。汾酒的改革经验逻辑和成功之道应该成为其他国企的榜样,成为国企改革成功之路的铺路石。
 
       清华大学谢飞教授在发言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的关键在于简政放权和攻坚突破,而汾酒“三年改革”的成功经验正是不断推动深化改革,多项改革措施也与国家正在推行的改革措施深度契合,这也是汾酒改革成功的原因之一。而汾酒的改革之中又结合企业行业实际,出现了如“契约化管理”、“组阁制聘用”等创新机制,让汾酒的改革形成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汾酒经验”。
清华大学中国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飞发言
       谢飞在发言中还提出,国企改革和发展离不开政府在各个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而国家层面的改革方向是构建服务型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这实际上对国企改革向深一步推进是一个利好。
 
       居安亦要思危,改革进入深水区
       2019年底,A股收入破百亿的酒企达七家,且均保持高速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白酒销量过去四年从1305万吨下降到755万吨,下降了42%。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司之力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发言
       座谈会上,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张永冀在发言中认为,中高端白酒风景独好,在白酒弱势环境下,走出了消费分级与升级的强复苏。
 
       张永冀表示,汾酒过去三年收入年均增长40%,在所有中高端白酒中名列前茅。汾酒作为最早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酒企佐证了其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地位与辉煌过往。在经历了一系列风波与行业低估之后,汾酒近三年持续深化改革,找到了复兴的节奏与感觉。
 
       张永冀认为,国企深化混改已入深水区,已不再是简单的核心资产上市,再重组整体上市。他介绍到,参考已有案例,国资改革3.0时代,常见有四种模式:一是,国资彻底退出,如上海家化,水井坊等均属此类;二是国资与民营资本平分秋色,相互制衡的云南白药混改模式;三是重组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汾酒与华润,全聚德与IDG均属于此类模式;四是大力度的股权激励与员工持股计划,全员持股,股权结构多元化,典型案例如伊利。
 
       张永冀表示,上述这四种模式,目前来看,没有唯一的成功路径和答案,阶段性的都曾助力企业发展,但或多或少也会暴露出一些问题。汾酒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优化销售模式,借渠道拓市场。此外在高端白酒企业中率先采用股权激励形式,充分调动核心员工积极性。这些改革的举措催化了汾酒很好的把握了这一轮高端白酒回暖的过程。但居安思危,高端白酒始终有强周期属性,强势品牌的浴火重生需至少经历两三轮景气时的井喷,低谷时的坚守与蓄势。
 
       张永冀表示,汾酒的改革还不能止步。他建议,汾酒可以继续深化推动第二轮更大力度的股权激励和更大范围的员工持股计划,明确考核目标,加强费用管控,将利润率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汾酒党委下设7个党委、16个党总支、180个党支部,党员共计2940人,现有员工12000余人,2019年人均年收入达到9.62万元。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邓建伟发言
       同样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邓建伟在发言中认为,对于汾酒改革,感触最深的就是改革过程中极大的调动了人才的积极性,正如汾酒改革“三首歌”中的《团结就是力量》唱出了汾酒人的团结一致、砥砺前行的精神,汾酒三年改革的成功,也离不开全体汾酒人的共同努力。
 
       邓建伟表示,在调研走访中与汾酒员工的交谈,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在汾酒工作,幸福感很高”,这也充分说明汾酒在改革之中的政策、措施有效果得民心,让“打造职工身心健康的‘阳光汾酒’”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落在了实处,种在了普通职工的心坎儿里。
       改革下半篇文章已开启,勠力同心谋发展
 
       “汾酒改革”是新时代党和政府高瞻远瞩,委以重任的成果;是汾酒上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战果;是汾酒人接续奋进、厚积薄发的硕果。
 
       中央党校高宇在发言中表示,汾酒是贯彻工匠精神,加速文化自信的企业典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性代表型企业。
 
       高宇在发言中总结到,汾酒品牌价值、市场经济效益和规模一直在白酒企业中名列前茅的成功秘诀和致胜法宝主要有五点:
 
       第一,汾酒已经形成完整的落实工匠精神、文化自信、传承大国品牌的企业体系。
 
       第二,汾酒坚持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保护和创新民族品牌硬实力和软实力,筑牢民族品牌在百姓心目中的品牌效应,增强民族自豪感。
 
       第三,汾酒让工匠精神和自身产业发展同频共振,提升了国有企业改革成效,通过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体制,提高了汾酒的品牌竞争力、国有企业的社会公信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
 
       第四,汾酒推动完善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公司领导治理结构和治理成效,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增强国有白酒企业经济发展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五,汾酒深化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思路未雨绸缪,抢抓市场机遇,让国内白酒市场刮起一股清香之风、清正之风,风清气正,走普通百姓、干部群众接受得了、能够不醉不休的优质白酒。
 
       “三年改革”带给汾酒集团的是丰硕的成果,而取得的成绩也让汾酒集团更加统一认识形成共识,改革是发展的根本途径,持续快速发展是汾酒的唯一出路。
 
       但改革的路上永远没有终点,在三年改革任务圆满完成这一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汾酒迎来了复兴时期。据了解,今年,汾酒将要重点打造“134”工程,即秉持愚公移山的精神,用好“许三多式”干才、“李云龙式”干将、“于成龙式”干部三种人才,强化“党建动能”、“改革动能”、“营销动能”、“科技动能”等四大动能,奋力书写汾酒改革的下半篇文章!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