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大同开幕 楼阳生致辞
2020-08-12 10:31:04 来源:山西日报

劳动创造精彩人生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大同开幕

张纪南宣布开幕 楼阳生致辞 林武出席

八月十一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大同开幕。开幕式后,人社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与嘉宾一同参观职业技能培训成果展。记者李联军摄

初秋云州,天高气爽。8月11日,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大同市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宣布大赛开幕,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省领导张吉福、廉毅敏、胡玉亭、王成出席。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0个代表队逐一亮相,受到现场观众的热情欢迎。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大卫·霍伊通过视频致辞。参赛选手、裁判代表分别进行宣誓。9时30分许,在观看人社部技能扶贫宣传片后,张纪南宣布大赛开幕。

楼阳生在致辞中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及全省人民,对大赛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全国各地参赛选手、裁判员及各界嘉宾表示热忱欢迎,对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各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成绩,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提升劳动者技能、实现产业就业,是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能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的根本途径,是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相信通过举办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的示范引领,必将涌现出一大批靠技能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带动出一大批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营造出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技能的浓厚氛围。

楼阳生指出,劳动创造精彩人生,时代呼唤大国工匠。近些年来,山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作为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惠民工程,对全省劳动力建档立卡,通过考证持证推进技能培训全面展开,通过订单式、菜单式培训增强实用性针对性,通过滚动培训、逐级提升培养中高端技能人才。特别是将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对象,将技能培训作为提高其就业能力和工资性收入的重要抓手,贯穿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2018年以来,我省每年拿出10亿元资金用于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40余万人次,许多农村劳动力实现了“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山西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培育高素质专业化技能人才队伍力度,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强有力技能人才支撑。

开幕式后,张纪南、楼阳生同在场嘉宾一起饶有兴致地巡视比赛现场,参观职业技能培训成果展,并与参赛选手和参展人员亲切交流。

本次大赛由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主办,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大同市人民政府承办,于8月11日至13日在大同市举行,是我国第一次围绕扶贫主题专门举办的职业技能赛事,也是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赛旨在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推进技能扶贫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贫困地区劳动者学习技能、掌握技能,实现以技能促就业、助脱贫。大赛共设电子商务师、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西式面点师、砌筑工、钢筋工、电工、钳工8个比赛项目。341名参赛选手全部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