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出席“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
2020-08-19 09:27:52 来源:山西日报

楼阳生在出席“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时强调

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 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怀进鹏作主旨演讲

八月十八日上午,“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在吕梁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记者史晓波摄

8月18日上午,“数谷吕梁·智赢未来”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在吕梁市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分别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省领导廉毅敏、吴伟出席,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致辞。

楼阳生对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和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山西转型综改、吕梁老区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正在朝着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鲜明提出“六新”重大要求,为山西以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出全面部署,围绕“十四五”时期转型出雏型、“十五五”时期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时期全面实现转型的目标任务,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把“六新”突破作为战略重点,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奋力在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上换道领跑、抢占先机;坚持把产业生态培育作为重要抓手,聚焦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价值链耦合;坚持把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作为硬核任务,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有力保障,让科学家企业家和广大投资者心无旁骛创新创业。

楼阳生指出,大数据产业是我省要全力打造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近些年来,省委和省政府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大数据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吕梁市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关于“六新”突破的殷殷嘱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数据战略,围绕打造产业方阵、赋能产业转型、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大数据创新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产业体系、应用体系、数据治理体系,着力加速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以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一要以“六新”突破引领大数据发展,加快打造环首都数据存储中心、国家重要数据资源灾备中心、国家级超算中心和信创产业基地、数据服务应用基地。二要以融合应用深挖大数据价值,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以及民生服务等领域深度融合,使数字经济真正成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三要以创新生态壮大大数据产业,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科协的合作,深化与国内“双一流”大学、大数据领军企业合作,以一流创新生态培育打造山西大数据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四要以新基建拓展大数据产业空间,在加快5G基站、大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数据平台等建设进度的基础上,统筹布局建设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基建,为大数据产业腾飞夯实根基、拓展空间。楼阳生说,真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发挥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与山西、与吕梁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开创大数据创新发展的美好未来。

怀进鹏作了题为《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创新与变革》的主旨演讲。他在演讲中深刻分析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并结合山西转型综改建设和吕梁产业发展需求,提出建议方向。他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会,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大数据与需求为牵引,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中国科协正在打造“科创中国”平台,构建社会协同创新组织网络,建立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中国科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力支持山西实现“六新”突破,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大会开幕前,楼阳生会见了出席第四届吕梁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的怀进鹏等14位院士、专家,双方就发展大数据产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了解,2017年以来,吕梁市已连续举办三届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共签约项目57个,总投资54亿元,“天河二号”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华为山西(吕梁)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本届大会有9名两院院士、46名专家教授和全国各地80户数字信息领域企业参加,将举办7场院士专家讲座、15场大数据应用成果交流和案例推介,共有涉及“大数据+政务、煤化工、城建、旅游、交通、物流、养老”等领域的12个项目签约。(记者杨文俊)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