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让一泓清水入黄河 汾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
2020-08-26 09:40:01 来源:山西日报

20200826_f2bc38c487157475dc21344ae297bef1.jpg

让一泓清水入黄河。8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汾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好转。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推进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试点共涉及2市6县(市、区)81个项目,实施周期为2018年-2020年。工程项目实施后,将实现地表塌陷及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面积74.77平方公里、汾河上游水源涵养治理面积233平方公里、农用地整治面积44.1平方公里、沟坡治理面积34.09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内矿山生态整治恢复率将达到80%,林草覆盖率将达到30%,水土流失治理率将达到63%,水功能区达标率将达到95%。

省生态环境厅将“一断面一方案”作为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的重要支撑,科学谋划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3年来累计实施汾河流域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257项、市县级水污染治理工程984项,投资总额约178.5亿元,极大地补齐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今年1-6月,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优良断面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较2017年同期减少了8个,6月单月及1-6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7月,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继续保持稳定达标,改善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围绕“水量丰起来”,省水利厅实施了汾河生态补水。在汾河流域,通过已建成的万家寨引黄工程、沁河和川引水枢纽、北赵引黄联接段工程向汾河干流补水,并建立了汾河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机制。2017年至今,累计调引黄河水12.19亿立方米。围绕“水质好起来”,开展了“清河行动”“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汾河河道行洪安全得到保障,汾河水质呈明显向好趋势。围绕“风光美起来”,省政府于今年4月印发了《汾河流域生态景观规划(2020-2035年)》,通过对河流自然形态的修复及两岸的水生态空间管控、种植结构调整、绿色产业导入,构建“一源、两路、三线、四区、多节点”的河流生态景观空间布局。

按照省委、省政府批复的《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要求,省水利厅率先启动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建设,目前正在推进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计划年内主体工程完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年内全面开工。(记者范珍)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