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青花汾酒30·复兴版震撼发布,再塑民族品牌新名片!
2020-09-11 09:00:47 来源:三晋传媒网
      巍巍华夏,山河辽阔,文化之根,岁月沉香。9月9日,以“长城之巅 大国之酿”为主题的青花汾酒30·复兴版上市发布会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举行。据悉,在中国长城举行新品发布会在业内尚属首次。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汾酒专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刘卫华,汾酒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杨建峰,汾酒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常建伟,汾酒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高明,汾酒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俊,及生产、技术、营销等各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发布会由知名主持人赵普主持。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苑洪琪,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马秀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邱含,书法篆刻家、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朱晓东,作家、《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顾问沈宏非、演播艺术家任志宏,金东投资集团、华致酒行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向东,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执行会长赵定理,京东零售集团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消费品事业部酒类采销部总经理陈松锋,复旦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培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田晓红,北京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副主任王颖,上海市酒类流通行业协会会长董文琪,浙江省酒类流通协会会长朱跃明,甘肃省酒业协会会长张秉庆等业内外专家及领导共同见证了青花汾酒30·复兴版盛大发布。

     文明证华夏,绵延生不息。长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建筑工程,既是是中华文明珍贵的历史遗产,更是伟大的世界文化遗产。从历史上的军事战略防御工事豪气转身为雄姿英发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长城作为传统文化的新时代意义。二十四史盛誉独擅,六千年源远流长。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是汾酒生生不息的匠心传承。


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

     在董耀会看来,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绵延至今的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的祖先拥有对长城精神、民族精神深刻的文化认同。青花汾酒30·复兴版选择在中国长城盛大发布,对于汾酒和长城而言都有着重大意义,董耀会表示:“我愿意在今后的路上携手汾酒共同助力长城的保护和文化宣传。”

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

     活动现场,盛况空前,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刘爽表示,今晚我们欢聚于此见证了中国文化的日益自信和助力民族品牌的强势复兴,相信汾酒在新的历史阶段能不断书写新的传奇!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汾酒的复兴,从品牌层面看,是要实现汾酒作为“第一历史文化名酒”的奋斗目标;从企业层面看,是要实现汾酒经济效益显著、管理水平先进、人才队伍优秀、社会形象良好、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目标,并成为引领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力量;从汾酒人层面看,是要让包括经销商、消费者在内的每一位热爱汾酒的人能够以高度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汾酒既是一个“鲜活载体”,又是一个“活态文化”。“汾酒是中国白酒产业的奠基者、传承中国白酒文化的火炬手、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教科书、见证中国白酒发展历史的活化石”,是“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是“中国酒魂”。“中国酒魂”的“魂”就是鲜活载体和活态文化的重要体现。青花汾酒30·复兴版,是“中国酒魂”的具象化形象体现。是汾酒深厚文化底蕴的又一次彰显。
作为中国唯一不间断传承6000年酒文化的名酒,汾酒文化与华夏文明同根同源。汾酒1500年的名酒历史,更是不断创新和升级的更迭。

     1500年前的南北朝时期,杏花村人改良酿酒技术,形成全国独树一帜的“清酒”工艺,完成了“浊酒”向“清酒”的跨时代蜕变。1300年前的唐代,杏花村酒工在汾清酒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艺,提高质量,开始使用固态拌料、蒸馏取酒,并使用大曲地缸发酵,完成了黄酒到白酒质的飞跃,定型了中国白酒的基本工艺。300年前的康熙年间,清代吏部尚书宋荦组织举办了号称“中国汾酒诗会”的宴集,诗人饮酒唱和,留下诸多名篇,全部被载入《四库全书》。这是汾酒作为中国白酒第一次以全国名酒的身份,登上大雅之堂且被载入《四库全书》,汾酒由此开始了300年的品牌史。
     悠悠历史,岁月泱泱,数千年来汾酒登华堂、入皇室、显诗词,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文明同行者”。如今,汾酒再推力作——青花汾酒30·复兴版,是匠心酿造文化的延续,是开拓创新精神的传承,更是中国白酒美学的开拓书写者。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苑洪琪

     在故宫专家苑洪琪看来,汾酒从普通的酒种,登上皇家的殿堂,绝非一日之功。汾酒文化贯穿着历史上的每一个辉煌。从新石器时代汾阳地区酿酒技术的初步形成,到乾隆初年皇帝四次专为汾酒朱批奏折,无不折射着汾酒的辉煌。
青花汾酒30·复兴版

     青花汾酒30·复兴版瓶身吸取了中国画的写意意境,运用釉下青花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在瓶体绘制不同景别的汾酒老作坊博物馆,彰显静默的中式美。棱角分明的铝塑瓶盖,现代劈丝击凸及氧化工艺的双色搭配,与和山水写意的酒瓶有机结合,既含刚劲的风骨,又显闲适的禅意。礼盒采用PET透明材质与青花汾酒专属蓝铂金浮雕全息定位纸相结合,让消费者更加直观的感受新时代青花汾酒的魅力。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邱含

     邱含表示,汾酒从造型,书法、留白,别具一格。瓶型简约,青白相间,从中不仅能看到时代的烙印,也能感受到青花瓷的独特美感。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马秀银

     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匠心酿造而出的汾酒收藏价值极高,马秀银指出,杏花村遗址证实了早在六千年前的时期谷物酒的存在,为中国文化起源找到了实物证据,也揭开了中国名酒汾酒的面纱,从仰韶文化至今,山西仍然是名不虚传的酿酒发达地区。

书法篆刻家
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朱晓东

     朱晓东现场挥毫泼墨,更带来了匠心而作的青花汾酒30·复兴版定制印章,作为礼品送给刚刚发布新品的汾酒。汾酒副总经理、汾酒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俊则送出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亲笔签名的青花汾酒30·复兴版作为感谢。

     中国白酒之美在于白酒独特的品鉴之道与品味之礼,在品证环节中,孙宝国、沈宏非、任志宏就青花汾酒的中国文化之蕴、酿造之美和中式美学以及收藏底蕴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孙宝国

     在孙宝国看来,汾酒之美在于健康与风味。他指出:汾酒在白酒发展中承载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科学研究表明,白酒中含有丰富的数以千计的对风味和健康有益的微量成分,是其他蒸馏酒不可比拟的。
汾酒因其国际化的清香口感和“百搭”的清香风味,与各类美食相映成宜。在圆桌对话环节中,沈宏非、任志宏从美食、收藏等方面出发,深度解读了汾酒的清香之美。

作家、《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总顾问沈宏非

     沈宏非指出,汾酒已经变成了餐食的一部分,在美食美酒的语境里就是可食用性。清香口感的青花汾酒,更适合在简约大气素雅的环境下品饮。每次品饮青花汾酒,都能感到典雅清香、沁人心脾。

演播艺术家任志宏

     如今,不仅是名酒市场,青花汾酒在老酒市场中表现同样优异,谈及青花汾酒的收藏价值,任志宏直言,青花汾酒不单是简单的饮品,从山西乃至全国的角度来讲,青花汾酒已然成为一个文化符号。

     近年来,各种“国潮风”尽显东方神韵,本质上是中国人对中式审美发自内心的自信、尊崇和赞赏。中式美本就发源于中国,以青花瓷瓶为代表的中国器物、中国美术之成熟高雅,一上来就独步世界,但传统的中式风格又过于繁琐,于是青花汾酒兼具审美和实用,将传统中式打破和重构,去繁求简,呈现出一种新中式的中国白酒美学。

     这是水源气候的地理美学,是工艺酿造的匠心美学,是供养酒体的器物美学,是推杯换盏的社交美学,是一种人造与天生的联姻美学。青花汾酒在塑造自己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他的消费者,而这就是青花汾酒带给消费者的高品质生活。

     登长城之颠,品大国之酿,聚九州华彩,立中国精神,这是一场底蕴的对话,是一场传统文化的融合,这更是汾酒从此之后走向复兴的注脚。作为山西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推行者,汾酒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可期的未来。“汾酒改革”、“汾酒速度”到“汾酒特色”、“汾酒模式”,汾酒正以昂扬之势全面复兴!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