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莅晋调研 楼阳生拜会 林武参加
2020-09-17 09:58:34 来源:山西日报
  9月15日至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围绕“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在山西进行调研。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在太原拜会了万鄂湘。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参加拜会。
  万鄂湘充分肯定山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高度赞扬转型综改取得的新成效。他说,山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推进特色杂粮产业,不仅有地区代表性,还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调研组将认真梳理总结山西的经验做法,为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更好服务保障民生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万鄂湘指出,山西农谷(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和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山西是“小杂粮王国”,近年来山西立足“特”和“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园区在企业参与投入、调动农民积极性、人才聚集、创新能力等方面有较大优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仍存在农业园区协同不够、政策分散、资源浪费等问题。另外,山西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完善相关技术体系,对黄河沿线缺水地区也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有力推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万鄂湘强调,探索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有两大前提。首先,保障粮食安全是底线。山西要充分发挥特色杂粮优势,在有机旱作农业上做好文章,通过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方面集成创新,实现现代化农业改革。其次就是土地集约化、经营企业化。在两个条件同时满足的前提下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将有利于科研推广应用和政策高效运用。
  万鄂湘表示,现代化农业特区建设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农业的比较优势,民革中央将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将有关建议通过民主党派“直通车”的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楼阳生在拜会时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对万鄂湘及调研组一行莅晋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民革中央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三年内第二次亲临山西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为山西发展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上作出专门部署。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山西农业特色鲜明,有“小杂粮王国”的美誉。近些年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山西农谷、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三大省级战略初见成效,山西农业正由生产型向经营型、市场型转变。当前,正在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抓紧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带动农业种植业、养殖业调优结构,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民革中央调研组来晋,是对山西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和促进。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把农业打造成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恳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民革中央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山西发展,推动山西建设现代化农业特区,在更多方面给予山西指导和帮助。
  调研期间,万鄂湘还会见了民革山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关于换届以来的工作汇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一同调研。省领导郭迎光、岳普煜、张复明参加有关活。(记者杨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