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
2021-02-04 10:30:51 来源:山西日报
  2月3日,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抢抓机遇求突破,奋发有为开新局,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作出积极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林武,省领导胡玉亭、李凤岐、王一新、张复明、贺天才、刘新云、吴伟、卢东亮出席。
  会议听取关于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筹备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情况汇报,审议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总体方案。
  会议指出,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举措。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能源革命的内涵和方向,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中积极作为。要发挥能源互联网变革性技术创新作用,试点先行,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驱动形成综合能源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倒逼用能结构和方式变革,实现绿色低碳、清洁高效。要引入市场化运维机制,以项目化、工程化推进,组织多领域专家团队为试点工作提供支撑。
  会议指出,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要坚持“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定位,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努力打造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科技成果发布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办会机制,坚持市场化运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沟通对接,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确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指出,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是中部六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区域交流合作的平台载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好中博会作为展示我省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果的重要契机,改革创新展会模式,引入市场化主体,以产品交易会、商品订货会、新品发布会、品牌推介会等形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把更多山西产品推向市场,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交易平台,办成一届务实高效的展会。
  会议还听取了今年重点领域工作谋划推进落实情况汇报。强调,当前改革发展安全稳定民生各项工作十分繁重。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理念,各负其责、大胆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抓重点、抓落实,求突破、求实效,统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用好“13710”督办系统载体,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跟踪问效、动态清零,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落地落实,加快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春节将至,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市场保供、应急值守、安全生产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财经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