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1-03-03 10:25:49 来源:山西日报

  3月2日,全省“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暨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三次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一步引深“三零”单位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尽责任、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主持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通报全省社会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情况。省领导李凤岐、刘新云、张瑞鹏、孙洪山、杨景海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罗清宇、张吉福、张志川、李正印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出席会议。
  楼阳生指出,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扛起维护安全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以“三零”单位创建为工作载体,以主动进攻为战略取向,以控新治旧为基本要求,以市域终结为责任要求,以结果效果为检验标准,从源头上统筹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坚决守住当好“护城河”拱卫首都安全的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事件、个人极端事件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不断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一要毫不放松抓好首都“护城河”工程。强化政治责任担当,保持敏锐洞察果敢,认真排查处置风险隐患,研究解决矛盾纠纷,确保控在山西、稳在当地、化在基层、打在露头、灭在萌发。二要毫不放松抓好政治安全维护。政治安全是党和国家安全的生命线。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从政治上看待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三要毫不放松抓好防范暴恐和个人极端事件。用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手段,强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加强矛盾纠纷疏导、化解、管控工作,严防小拖大、“民转刑”,对重点目标、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加强执勤备勤联勤,真正把防控体系织密扎牢。四要毫不放松抓好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狠抓涉稳风险隐患交办任务攻坚,化解最困难、最复杂的问题,准确掌握政策,做细思想工作,坚守政策底线,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解决问题,确保按期化解到位。五要毫不放松抓好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处置、严厉打击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等领域以及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地毯式、全覆盖教育群众增强对非法集资等行为的识骗防骗意识,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整体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毫不放松抓好化解信访积案。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发挥信访终结包联制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疏导等办法,主要领导带头包联,有效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七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把领导重视和专业化检查有机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压实责任、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实现本质安全目标。八要毫不放松抓好应急处置。坚持底线思维,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反应灵敏、协同高效的应急处置和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
  楼阳生强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持续把“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问题导向,正确处理好控新与治旧、涉企与涉众、政策底线与政策完善、条与块的关系,加强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狠抓工作落实,把“三零”单位创建的成效体现在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上。
  林武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考验,作为对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现实检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楼阳生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按照“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的要求,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推动全省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扣紧责任链条,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检查,提高工作实效,以山西一域之安全稳定为全国大局之安全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市市委书记分别作了表态发言。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部分省属企业和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记者杨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