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
楼阳生林武参加审议
2021-03-10 10:08:30 来源:山西日报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团团长楼阳生,副团长林武、郭迎光、王拥军、胡玉亭、卫小春参加审议。
  楼阳生在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的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栗战书委员长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突出政治站位、体现务实进取、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有三点感受很深。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加强立法和法律监督,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围绕中心和大局、更好服务国家和人民,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得到充分体现。二是彰显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快立法步伐,审议、制定、修改多部重要法律,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三是体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既有民法典这样的“大块头”,又有贴近民生、惠及百姓的“小快灵”,积极开展“小切口”立法,顺应了人民期盼。
  楼阳生说,去年11月16日至19日,栗战书委员长亲临山西视察调研、指导工作,对山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人大工作进行悉心指导,并主持召开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对山西、对革命老区、对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西的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历史使命完成好,把人大工作做得更好。省人大常委会要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法治保障。
  楼阳生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依法履行职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大要求,有效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有力助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林武表示,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作的工作报告、张军检察长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作的工作报告。
  林武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使命担当,彰显了高度的政治自觉,饱含了深厚的为民情怀。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实际,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支持配合人大做好重点领域立法等工作,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
  林武指出,“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中肯深刻,部署工作举措有力,体现了党对法检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了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过去一年,最高法、最高检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高司法质效,全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司法更加有力量、有温度。省人民政府要继续大力支持全省法检系统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监督权,全力为法检系统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杨景海说,过去一年,法检两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立足各自职能,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司法获得感。这份成绩单中,也包含了山西各级法院、检察院的努力工作。全省法院机关结案率达到96%,再创历史新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追缴、没收违法所得229亿元,位列全国法院第一;诉服质效进入全国法院第一方阵。全省检察机关案与件之比大幅下降,办案质效全国排名第二,七个典型案例入选最高检向全国发布的指导性案例,省检察院连续三年被全国扫黑除恶领导小组表彰为先进单位,七个基层院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山西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好最高检工作报告对全年工作的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推动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
  孙洪山说,完全赞同周强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防疫攻坚,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聚焦“六稳”“六保”,充分发挥司法促发展、稳预期、保民生作用,有力服务保障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模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坚持践行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高标准推进司法改革,以更大作为服务转型发展,努力为山西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一致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法律需求,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变局中开拓新局,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今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抓住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本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报告要求,紧密联系山西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代表们围绕高质量立法、加大普法工作、代表联络站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代表们认为,“两高”工作报告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全社会关切,体现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领导的高度政治自觉,彰显了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强烈责任担当,饱含着严格公正司法的深厚为民情怀。去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定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安排,认真履行审判执行和法律监督职责,不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记者杨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