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楼阳生在省自然资源厅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2021-03-17 10:55:45 来源:山西日报

  3月16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自然资源厅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保护优先,加强自然资源管理,提高土地工作水平,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要素保障。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楼阳生来到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调度中心,察看全省不动产一窗受理、实时监管系统和信息管理平台,要求加强部门对接,做到信息共享,有效监管。楼阳生通过大屏幕实时察看各地窗口不动产业务办理情况,观看不动产登记申请手机端操作演示,强调要通过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实现更多业务“网上审批”“一网通办”,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最大限度便民利民。结合PPT演示,楼阳生听取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及土地管理实时监测等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要做好基础工作,优化空间布局,科学划定“三条红线”,努力实现“多规合一”“三线合一”,增强保障、约束功能,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对违规用地、违法开采等行为实时监管,做到实时发现、实时推送、实时处置,防患于未然,处置于未有。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省自然资源厅工作汇报,坚持问题导向,就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提高土地工作水平进行研究。楼阳生对省自然资源厅服务转型发展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做好土地这篇大文章,事关发展和安全,对转型发展、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一要切实做好“三条红线”划定工作。坚持省市县乡整体联动,做到科学前瞻、精准合理,强化刚性约束,倒逼绿色发展。二要强化规划职能。围绕转型发展“三个五年”目标,优化生产力布局,统筹好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实现“多规合一”。三要加强土地管理。坚持保护优先和保障发展相统一,依法管理和创新办法相统一,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扎实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试点。四要全面提升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方案,推动能源绿色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五要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杜绝违法违规采石、采砂、占地等行为,持续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持续推进地质灾害治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做好不动产登记管理作为增进群众福祉、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内部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拓展服务事项,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楼阳生强调,要加强党对自然资源工作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自然资源系统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杨文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