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色基因代代传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21-04-02 10:35:0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大学生、青少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听党话、跟党走信念——【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红色基因代代传 建功立业新时代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近日,中北大学线上线下同步讲授“开学第一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以《感悟真理伟力筑牢信仰之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题,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画卷徐徐展开。在各基层党组织、团支部组织下,3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观看直播,参加学习。
  “忠于党源自敬仰党、敬仰党源自热爱党、热爱党源自知晓党。于个人,读史以明智;于国家,鉴往以知来。历史是‘不老泉’,身为青年的我们,当从泉水中汲取营养,成就自我。”宣讲结束后,中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乔江鹏深有感触地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动员会的总体安排,切实引导山西青年学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连日来,山西省各级团组织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创新工作形式和载体,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在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少先队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大学生、青少年中,通过专题学习、个人自学、专题宣讲、实践活动等方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学习 提升青年学习实效性

  为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激励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全省各级团组织就做好共青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专题部署动员。
  开展专题学习,提升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太原团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沉下身子、静下心来,与全体机关干部一起,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逐字逐句研读党史著作,认真撰写学习体会,共同领会党史中蕴含的理论知识和革命精神。
  为了全面提升临汾市共青团干部党性修养、政治能力,临汾共青团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临汾市委党校开班。临汾市委党校专家教授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乡村振兴、青年干部成长等方面内容进行授课。
  此外,阳泉市盂县中医医院团支部组织团小组长、青年医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支部书记张宇说:“学习党史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理论学习不松懈,党性锻炼不停步。我省各级团组织坚决落实,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广泛组织引导团员青年在组织中接受教育、碰撞思想、得到启迪。

主题宣讲 引领学子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春季新学期伊始,全省各地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思政课程……党委书记、思政教师、班主任老师等走上讲台,采取各种形式,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为学生们上了生动难忘的“开学第一课”。同时,引导学生们“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而不懈奋斗。
  开展主题宣讲,引领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山西医科大学校院2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作为党史主题“开学第一课”主讲人,纷纷走上讲台。山西医科大学以一堂堂生动的党史课,将党史学习教育由党员延伸到全体在校生,继而掀起全校师生学习党史、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新高潮。
  太原市杏岭实验学校的“开学第一课”立足不同学段学生特点,结合学校各学部实际,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安全教育三大主题,将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防疫知识、“抗疫”精神等内容带进日常课堂。
  学党史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传。山西各地大中小学校积极探索新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坚持“一门为主,多门渗透”,并作为重要课程贯穿全年。同时,重点突出青少年群体,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讲好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活动 提升青年建功贡献度

  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为了激发企业青年群体学习党史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优势,团组织依托各类红色资源和实践平台,推出让团员青年参与进来、沉浸其中的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党的历史、增进爱党之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提升青年建功贡献度。大同市平城区司法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青年干部,开展了“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一行人前往大同红色记忆馆,参观了大同现代革命历史文物展,进行了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在晋城市巴公镇山耳东村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晋城供电公司优秀党员和先进团员、青年参观了晋城早期党史发展文物,一起回顾了革命先辈那段激昂奋进、热血无悔的岁月。
  长治市黎城县工信系统团委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守初心”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来到黄崖洞兵工厂遗址、冀南银行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深入挖掘“黄崖洞精神”的时代内涵,汲取坚定信仰的精神力量。
  华阳集团宏厦一建团委组织基层8个团总支、11个直属团支部书记开展了“学党史守初心跟党走”主题党团日活动。观看了南京大学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熔炉工程”青年纽扣课堂第二课后,机关党群部团支部书记梁丽激动地说:“今后工作中,我会用极大的热忱做好青年工作,献礼我们党的百年华诞。”
  学习党史增干劲,建功立业新征程。企业团组织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充分发挥“青”字号集体生力军作用,教育引导企业青年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实践中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是党的队伍发展壮大、永葆生机的活力之源。在我们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一大批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我们党因青年而开创历史、建功立业,也将因青年而活力无限、青春永驻。山西共青团将继续依托丰富的活动载体,在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青年学生、青少年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好青年思想引领,引导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果,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篇章。

记者李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