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府搭建“桥梁” 金融服务乡村产业落在实处
2021-04-26 10:52:24 来源:山西新闻网

省农业农村厅4月25日消息,我省组织开展金融服务乡村产业工作对接活动,通过政府“桥梁”,进一步发挥金融服务乡村产业的关键作用,加大金融对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力度。省农业农村厅分别与省农信社、农行山西省分行等10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省农业农村厅表示,目前,全省共储备农业农村重点项目3033个,涉及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设施蔬菜、水果、中药材、药茶等产业。为更好地搭建平台,做好金融机构与产业项目对接工作,该厅从储备项目中,选择了融资需求迫切的276个重点项目作为首批重点项目进行推介,计划总投资526亿元,2021年度投资218亿元,融资需求157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紧扣农业农村中心任务,坚持“目标任务项目化,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科学规划、精准谋划,建立农业农村项目库,储备打造了一批符合我省农业“特”“优”战略、示范带动强、发展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农业农村产业发展重点骨干项目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全省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目前,就如何落实金融支农政策,引领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内生动力等方面,各金融机构正在群策群力稳步推动金融服务的落地落细。省农信社今年单列470亿元涉农及小微信贷投放计划,引导全系统倾斜信贷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对涉农领域各类主体的支持力度。农行山西省分行围绕乡村特色产业、特色资源优势,创新产品模式,倾斜专项资源,加快粮食安全、“特”“优”产业、乡村旅游三个领域的贷款投放。

我省要求,对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齐心协力为“三农”发展壮大农村金融支撑强度,出台政策化解农村金融资源短缺,激活现有金融资源,做好金融产品创新在结构性上不失衡,解决好风险防控短板,进一步为乡村产业发展多渠道提供可靠充足的金融保障。(记者周皓)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