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钢铁森林的“退休生活”
2022-03-18 09:44: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3月17日电题:钢铁森林的“退休生活”

  新华社记者陈志豪

  服役67年的2号高炉、厂区最后一辆蒸汽机车、一座由旧车间改造的厂史展览馆……这些承载着一座城市工业记忆的庞然大物,坐落在山西省太原市北部的中国宝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旧址上,已经“退休”的它们继续发挥着“余热”。

  这些钢铁巨物所在的地方曾是太钢的生产区,现在这片区域被改造成太钢博物园并对外开放,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讲述太钢以及太原工业发展历史。

  在太钢工作了35年的老员工姜全喜又来到他熟悉的厂区旧址,每次看到他的“老朋友”们,姜全喜都会回忆起往事。

  “我1987年毕业后就来到太钢,在这座高炉上工作了19年,现在看到这座高炉,还是感觉非常亲切。”姜全喜说。

  太钢的前身太原铁厂成立于1937年,在一代代钢铁工人的拼搏下,太钢在山西省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史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1952年,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在太钢冶炼出来。现在,太钢仍旧为我国工程机械、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的建设提供强大支持。

  “我们将太钢的发展历程融入厂史展览馆,向游客讲述太钢的故事。”太钢厂史展览馆馆长丰曜宇说。

  如今,太钢博物园定期对外开放,不时会有单位和学校组织的游客团前来参观,也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走在这座钢铁森林里,了解工业历史。

  “太钢博物园是一个集观光、科普为一体的工业专题博物园。自2010年开展公众开放日以来,共接待上万人次游客。”厂史展览馆讲解员尚青说。(完)

合作单位